卷二十六 【苏魏公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次韵苏子瞻学士腊日游西湖》:腊日不饮独游湖,如此清尚他人无。唱酬嘉句如连珠,况复同好相应呼。君常听事嗟罪孥,虽在乐国犹寡娱。是社稷臣鲁颛臾,直道自任心不纡。最爱灵山之僧庐,彼二惠者清名孤。案上梵夹床龙须,炉销都梁馔伊蒲。洁行自欲敦薄夫,长吟拥褐忘昕晡。坐客不设毡氍毹,对境如看方舆图。君怀经济才有余,名声妖孽惩颜笛。且来山林寻遁逋,更玩四营兼参摹。《次韵奉酬签判吕殿丞燕集西湖》:江海为藩地绝尘,湖山寻胜坐邀宾。销除袢暑忘三伏,追忆曾游隔五春。极望林峦横紫翠,旋供肴核剥清皴。常时欲到喧嚣阻,偶得相倍似宿因。王沂公喜延宾客,尝与一道人清话甚久。公曰:平居尝苦少暇,今得相倍终日无事,亦似宿昔因缘耳。《西湖》:椒泽疏源势不休,远城冰玉湛寒流。凫容与菰蒲乱,占得江湖一望秋。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