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八 【宋华镇云溪居士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道州录事厅适斋记》:元佑壬申岁,余来为营道郡督邮。越明年冬十月,葺舍馆之西颓庑,设户牖以为室。既成目之为适斋。客有过而疑之,曰:吾闻适当也,物有当于心而无迕于意,然后适。若夫资雅材,抱道术,以游乎可用之世,行既久而步不进,日向晚而道则远。主郡簿书于放逐傲人之地,俯眉高拱,与众进退庭下,捷步不异胥史。组绶不足以为六尺之华,禀稍不足以饱数口之腹。续短裨薄,斗构榱桷,方风雨飘濡之虑。鲁何物之有,当而无迕也,而谓之适耶。予起而应之曰:客闻求廉氏之二子乎?昔求氏与廉氏同里也,求氏家富而宦达,曰:患失其所有而务得无已,终年戚戚以忧。廉氏农圃也食其力,仅免其冻馁不羡涯分之外,终年熙熙以游。若吾子之所谓,则高位厚禄,金朱华屋为可适。而卑官薄廪,华圭之门,青绿之品,为不可适已。吾恐特未定也。吾之所谓适者,适于已之谓也,非适人之所适也。人之所适者,物也。物不足则有时而不适。已之所适者,道也。道无往而不在,则已无入而不适。世之道不足者,视名位禄养车服室宇之丽,切切然以为巳之所宜保而不得去,兹其乐也。乃所以为苦欤。人之所恶夫犴狱牢系者,谓其锢执而不可去也。今贵富之人,无道以处之而累于物,则高位厚禄华服美宇,曾何异犴狱牢系锢执之地耶?至于欣捧一檄,折腰斗升,所养在中浩然自得者,曾不知卑飞之为劳,数粒之为薄。抢揄控地,时止时行,则其忧也。乃所以为乐欤。物之所贵乎春台太牢者,谓其赏心厌腹也。今微贱之士,有道以自居而亡于其为,则卑官薄廪圭华之门,青绿之品,曾何异于春台太牢厌赏之所耶?若然,则世之所谓适者,果在已不在物,而吾之为适斋不妄。言毕客惭而退。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