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八 【宋范石湖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请息斋书事三首》:覆雨翻云转手成,纷纷轻薄可怜生。天无寒暑无时令,人不炎凉不世情。栩栩算来俱蝶梦,喈喈能有几鸡鸣。冰山侧畔红尘涨,不隔瑶台月露清。刻木牵丝罢戏场,祭终雨后两相忘。门虽有雀尚廷尉,食已无鱼休孟尝。虱里趋时真是贼,虎中宣力任为伥……篱东舍北谁情话,鸡语鸥盟意却长。聚蚋醯边闹似雷,乞儿争肯向寒灰。长平失势见何晚,栗里息交归去来。休问江湖鱼有沫,但蕲云水鹤无媒。岩扉岫幌牢扃锁,不是渔樵不与开。《题请息斋六言十首》:洞门画挂铁锁,阁道秋生绿苔。蓍下略同龟伏,瓜中且免蝇来。多谢纷纷云雨,相忌渺渺江湖。坐隅但忌占鹏,屋上何烦誉鸟。滟年年如马,太行日日摧车。笑中恐有义府,泣里难防叔鱼……见影蜮犹铋铋,闻声龙尚狺狺。问谁毛生名纸?知我角出车轮。不惜人扶难拜,非关我醉欲眠。劳君敬枯木耳,恐汝见湿灰焉。税驾今吾将老,结庐此地不喧。恐妨蝴蝶同梦,笑倩颠党守门。口边一任醭去,鼻孔慵将涕收。闲门冷落车辙,空室团栾话头。冷暖旧雨今雨,是非一波万波。壁下禅枯达磨,室中病着维摩。亲戚自有情话,来往都无杂言。酒熟径须相报,文成聊与细论。园丁以诗白事,山客终日相陪。竹比平安报到,花依次第折来。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