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八 【宋袁蒙斋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武学经远斋题名记》:止戈为武,武有七德。经远名斋,经世云乎哉!经德也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是谓七德。经之为言常也。常保是德,必学而后可。学殖也。殖之固德乃常矣。汉人有云:缙绅之儒守和亲,介胄之士言征伐。今或易之,缙绅谈兵而介胄且议和矣。鸣呼!此乃学不明之过也。孟子曰: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长上,可使制挺以挞秦楚之坚甲利兵。格言大训,超于和战之外而独探本原如此。自纲常不明,人心没溺利欲中,平居视父兄长上为何事,驱之行阵,曳兵而走,此其源委。盖上无礼,下无学,势所必至,是乃为国隐忧。区区和战,又不足云矣。斋旧有题名,今复新之。衰姓氏勒坚珉以贻后,匪徒为利禄计而已。经德止戈之义,朝夕观省,于以助丽泽讲习之功,抑以副圣朝乐育之意云。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