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九 【清江具廷臣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尚友斋记》:李陈景文氏,以尚友名其斋。求予为之记,予惟学不可以无友,盖足乎已者狭,而资乎人者广也。孟轲氏取友之道,不止一乡一国,至于天下之大,且欲尚乎古人焉。尚友乎,古人则非止一世之士,而为千百世之士矣。泛而求之若夔龙,若伊吕者,不可及已。春秋之臣,贤取乎蘧瑗,忠取乎子文,让取乎季札,廉取乎孟公绰,惠取乎国侨,直取乎史。其在圣人之门,则颜子之仁,闵子骞之孝,季路之勇。子贡之达,曾参之确,此皆士之所当进,而友之者。至于尚功名,则有管乐;尚气节,则有鲁仲连;尚神仙,则有安期羡门;尚隐逸,则有沮溺。亦岂非古之当友者乎?惟其不足于一乡,而求之一国,而求之天下,又进而取之古焉。盖以无穷之心,求无穷之理,则所谓尚友者,尽于是矣。虽然上焉而为夔龙,下焉而为沮溺,地之相去数千里之远,世之相后数千里之久,其人鸟得而友哉!所谓友者,友其心耳。人有古今,心无古今之异也。言古人之言,行古人之道者,鸟知不在于一乡一国乎?一乡一国且不可诬,矧可以诬天下乎?故居一乡,则不遗一乡之士;居一国,则不遗一国之士焉。同世而相违,旷世而相求,非善于取友矣。予以是诸已,又以是诸人,恐其事辽邈而忽于近也。景文其志之。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