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九 【宋鲁协云庄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求己斋铭并序孟子曰: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学者方其未知自反也,但知善之为可欲而已。一朝反求而之,始信其为己之固有而非外铄我也。学而至于信止矣。自此以往,弃实之而已耳。夫人之患莫大于己小而物大,内轻而外重。己小而物大,内轻而外重,则见纷华盛丽而慕遇交错,纠纷而惑。当贫贱而病,处富贵而泰,威可以夺,货可以取,此皆不知求己之过也。若夫日思其所亡,而去其害之者真积力久,其成也自反而缩,内省而不疚。弱者以刚,虚者以充,三军莫能凌,千驷莫能诱。宽以居之,安以行之,于书也博观而无所流,于人也泛爱而无所狎。敛之而一身治,廓之而天下平。穷达犹是,死生犹是,然后为得也。古之人必先志其远者大者要其所成就,虽未臻其极,后世犹不可及者用是道也。然学此者岂有他术哉!本之于经以深固其根,恭之子集以助发其奥,优而游之,餍而饫之,以求其所自得者。然后以己之所有,观古人所言所行之得失,如秉构衡握绳墨,轻重曲直之不可诬也。力有余,日有暇,骋辞措意于文章,议论之繁,辩疑考异于形名度数之末而学者之事备矣。小子炎年十有五,始志于学,余惧其闻人之长而起歆起羡,望道之远而自暴自弃而不知其足乎已也。一日求名其读书之所而告之以求己,小子勉之。古圣且贤,岂欺我哉!有为者亦若是耳。夫铭以训之,非父与师其谁?宜为铭曰:维学之初,贵夫日新。取已而足,匪资于人。方其有之,其积犹长。养其梧,千霄直上。不治茅塞,助长苗槁。耘耔待时,实茂实好。于以弦诵,于以游息。寤寐贤圣,左右经籍。浑然蒙覆,孰发孰启。是诚在我,其愤其悱。敛礻禁危坐,收视反听。叶韵简编在前,如观日星归宿于道,应对以文忄专母欲惑,约毋寡闻,毋怠而画,毋忽而疑,往归而求,将有余师。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