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元刘申斋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庐陵萧孚,有以乡帅之孙,御史之子,当国家乡用文学之日,读书盘中,远迹尘外,有蝉蜕富贵,浑脱声利,离去世俗,辶同立幽独之意。然时取高人世外所未能忘者,数寄意焉。其间居诵李太白《咏鲁仲连诗》有曰: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意欣然慕之,取以名其读书之所曰:兰雪斋。余友范君德机为作太篆三字,笔意高古,孚有求余文为记。余惟鲁仲连高风劲节,自太史公后,惟太白可称知己。太白诗慕仲连之为人者多矣,独此两语,如为仲连写真,数千载之也。当是时,天下之势在齐,山东之国,能制秦者莫如齐。秦取天下,所谓远交而不敢加兵者齐也。故齐最后亡。昔者孟子尝欲用之矣,而不果用。仲连者,有孟子之志者也。夫苏秦张仪,其才足以识天下之大势,而皆之汩设于利欲。计二子之在当时,炎附燠逐,如蛆蝇之在类秽,终身没溺不可悔悟。仲连不肯帝秦,一念已足以盖世而吞秦矣。使其受平原君之封爵,与其千金,即与二子何异?后来遣书燕将,徒以世齐人,谊不忘父母之国见辱于强敌,为齐取燕,复齐故也。而田单者不知其心,亦欲以区区名爵而羁縻之,此与平原君何异?夫仲连视六国之人,皆甘心老死奴虏。大国之人材,皆甘心喝死臭腐,此仲连所为,横绝焱举,而不思顾者也。是意也,惟太史公推见之,惟李太白响慕之。夫以一言而却秦军,杀燕将,使仲连得志,秦虽有席卷、囊括、包举、并吞之势,将无所施。而能使赵胜田单,终其身不得见其面,此如幽兰之在空谷,无风飞雪,洒然过之。自为知己,山中之人,有垂老不见者,而况亵玩之乎?而况市之人乎?此仲连之高风绝俗,而太白神交千载者也。余故取太白诗意倾竭言之,虽有善言兰雪者无以尚之矣。古之赋诗者以见其志,孚于诗独取乎此,其志可知也。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