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国朝清江贝廷臣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映雪斋记》:四明孙原仲,读书之所,取其远祖康为法也。大雪之夜,人既休矣。方执卷就其明以补其不足,则知其于书无时而去也。不如是,不能进于学,其志固异乎人哉!呜呼!天地之理,古今之变,具载于书,不可以不读者。董仲舒读之为胶西相,儿宽读之为御史大夫,匡衡读之为太子太传,朱贾巨读之为会稽太守。其读书也,必皆务于勤。故有三年不窥园者,有贫而穴壁者,有庸耕不辍诵者,有负薪行歌者,而康之映雪其一也。考之于史,仲舒两事骄主,正身率下,所居而治,而正谊明道之言合于春秋。儿宽为左内史劝农理狱,务得人心,不求声名,吏民信爱之。匡衡在成帝时,因日食地震之异,抗疏直攻其失,后复论治乱安民之机,以及治性正家,凿凿万言出入殷盘周诰。故又知其读书者,不徒谋禄钓名以荣一身显一时而已。宜非诸子之所及焉,诸子之读书,不过悼其屈而求其通,服其劳而必其成。志既遂矣,或淫以取祸,又知其所读何书也。余之少也。气质昏惰,不能以古人自厉,今老而无及,而原仲法乎远而尊其居,一其志,专其习,是可尚矣乎。吁长梧封人谓子牢曰:昔人而为禾耕而卤莽之,其实亦卤莽而报余,芸而灭裂之,其实亦灭裂而报余之谓矣。轮扁封斋桓公曰:断轮徐则甘而不固疾,则苦而不入得之于心而应于手。臣不能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于臣,原仲其勉之是为记。又诗:门前雪一尺,苦士未能眠。永夜生虚白,穷年守太玄。寒通窗外月,梦落洞中天。大乙如相遇,青藜不用然。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