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三 【北涧禅师诗】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国清寺绝顶更好,亭下古梅。花开更好亭前枝,亭日更好花更奇。我犹未到春已到,春不到此将焉归。千山万山俨环抱,一树两树藏崎。晓妆弗受朱粉污,老去自着莓苔表。澹交霜髯与苍玉,雅宜茅舍横疏篱。云英风味有馀裕,石鲸鳞甲饶华滋。恍然罗浮月中见,沙沙绀发森冰肌。又如大窖冻不死,凛凛素节无瑕疵。纷纷红紫不解事,与君角逐何迟迟。待文作与不足道,尺民碌碌终奚为。孤芒拔俗千万丈,未暇相与论襟期。贞姿皓态美无度,幽意独许藓风知。悠然凭高一披拂,僧窗处处开晴霏。窗间跏趺拥风叶,照几碧眸岩电驰。渊渊方寸湛古井,一沤不动清涟漪。天香此无尽藏,潜于鼻观通几微。水流山空但自叹,理与神迈端如斯。乡来孤山水清浅,龟肤鹤膝相参差。青铜盘屈破香雪,紫钱矫揉骈明玑。膏盲泉石政为此,冠冕草木今其谁。天公亦复加靳惜,阔着湖水无边涯。八篇只遣处士赋,一点不放红尘飞。是中泉石固深秀,惜欠晴湖山四围。客如我辈亦不恶,拟赓疏影横斜诗。后车合改效颦辙,亦若佩弦仍佩韦。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