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四 【李石方舟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红梅阁赋》:阉茂岁春,次于下。始至,有谒主人可者,虚治寝之右偏,洁窗棂之遂雅。主顾谓客且焉此舍,横书与琴,中食息矣。始以迄今,时之易矣。彷彷徉徉如遗如忘,主人之谓?谁而客亦不知身之为客也。夜半朔风隐然动地,草木摇落,鸟惊蛰闭。姚黄魏紫,灰冷无气。猗彼嘉树,俨乎庭前,含太素以独秀,破小萼之微丹。友松异篁真伯事间,咄严霜其何畏。似古人之岁寒。夜色希微,淡月沉浮,揽衣起步,谁与献酬。耿耿清质,忍令暗投。影横陈以向夕,香彻晓而不收。客曰:“美哉,天赞我也。其何不承?有琴我援,有酒我酌。我亦有身,曷云不乐。蹈大方于无闷,味至理于淳朴。望三山之匪遥,欲翔风之寥阔。实进块之匪予,庶怀归之敢作。然后主人命客之不薄也。”既醉而夕,既醒而晨。具衣与巾,以谢主人。主人曰:“噫!此客能勤矣哉。”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