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四 【宋梅圣俞宛陵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送红梅,行之有诗,依其韵和》:缀缀红梅肥似蜡,飞雨酒如脂。吴郎齿软食不得,翻忆张公大谷黎。家住寒溪曲,梅先亲暖春。学妆如小女,聚笑发丹唇。野杏堪同舍,山樱莫与邻。休吹江上笛,留伴庚园人。《张舜民席上赋红梅》:吾家有嘉树,红蕊开朝雾。笑杏少清香,鄙梅多俗趣。江居别乘居,似见句溪圃。坐中勿苦款,结子看春暮。《吴正仲求红梅接头》:君家梅溪上,但见梅花白。我家家树红,求枝寄归客。翦接如交情,本末不相隔。明年举酒时,醉颊生微赤。《红梅篇》:昨夜轻雷起风雨,芍药红芽竹栏土。南庭梅花如杏花,东家残朱涂颊。萼为裳衣蕊为组,枝为高居干为户。蛱蝶未生蜂未来,赤身掩敛无金缕。终然有子当助传说羹,落亦不学飞,惊皇后回风舞。此意又笑麻姑与王母,勾引何人擗麟脯。是百态度朔谩汉武,只知此桃不知语。树不着口数,而今言之已莫补,放我浑丹凤凰羽。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