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四 【舒岳祥阆风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问信红梅二章》:花到红梅真有韵,人生白发未宜愁。只须竟就花前醉,如此风流不外求。冻白千林须雪重,暖红一点着春多。哑驴瘦策平皋去,如此风流奈老何。《对红香梅》:雪里红梅树,尊前白发翁。莫求颜色似,风致许渠同。《十二月十七日归故园,酌红梅花下》十六日六春。今年剩有冬一月,今冬先得半月春。留春借冬皆乐事,但苦世上无闲人。平皋梅花如雪浪,夜色晨光迷混荡漾。就中红香清且妍,风流故在海棠上。昨夜月明天下寒,梦中走马来花前。旧时都下千金买,翻叶草莽东直钱。性情贵远初厌近,久不见之端可怜。今朝起捡白髭需,未能免俗为花娱。小车溪石滑,一竿挂酒悬长鱼。无人对饮花为伴小奴亦解吹长管。花应怜我老而狂,起舞踏影月凌乱。老人更醉三十年,不为酒仙即花仙。《红梅》:扫尽西风万叶红,梅花一色照青空。天公又恐太枯淡,故著红蓝染雪丛。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