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九 【欧阳守道巽斋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题郭靖翁梅图》:郭靖翁寄示予梅图,予展玩,日薄晚矣。入夜寒甚。索一二句题图后,未得,置之就枕。梦一丈夫洁白清峭,服如其容,方独立。予揖之,慨然谓予曰:“予适有思,当就君谋之。”予曰:“何如?”曰:“予馆于此有年,荷主人之知,捐寻丈地以容我,彼欲以利规主人者,或欲岁效珍奇,或欲日献甘旨,彼皆善结主人。仆役为之游誉者,多争欲夺吾地以居之。赖主人不听,予得在此。然今者主人爱我之过。予反有所不堪,方思去之,闻君颇有山林之交,试为予谋,何适?”予曰:何哉主人爱君之过?”曰:“予性便幽僻,不愿知于人,荒闲之野,寂寞之滨,足以遂予之雅志。主人既强我在此矣。今乃欲筑堂以即我,而日延宾客以狎我,使我日与纷纷者接。夫纷纷中,岂无修士?虽然,襟裾尘埃,口腹荤者,将昧予目,逆予鼻,庸能禁其不至哉!予是以思去之。予不幸有清洁之名,主人惟无此意,则已有,则彼将竞至,借予以盖污也。然将污我且污主人,必不得已。予将称病。”正立谈,其若遽悴者,予恍然惊觉。斜月在窗,霜气透帷,思之,莫得其说。既旦,案上郭氏图在,予悟曰:“此梅之神也。”图中有“近树架屋,迎客看花”等语,梅殆有知耶?书图后归之。宝戊午腊欧阳守道书。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