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九 【邹道乡先生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仁老寄墨梅七首》:二月八日春气分,忽以梅英枝上繁。颠狂索酒醉复醒,知是笔端回化元。岭南消息报来新,正想梅花傍酒樽。生出两枝遥寄我,道人方便信多门。前年谪向新州去,岭上寒梅正作花。今日霜缣玩标格,宛然风外数枝斜。马祖庵头挂钵囊,晚随缘出住花光。僧繇一笔无人会,戏作寒梅自在芳。解衣盘礴写梅真,一假风流墨外新。依约江南山谷里,淡烟疏雨见精神。金张许史竞东风,魏紫姚黄醉眼中。宾客贵人吾不预,独将清韵照禅宫。春晚晴光破雨回,闲将花轴傍帘开。炉烟细逐轴风散,疑是香从梅处来。《观花光长老仲仁墨梅》:我从梅花海里来,惊此两枝堂上开。不由天降非地出,道人作么生载培。无缝塔子通一线,放光照醒陈根。玉蟾银汉雨初霁,半启琼室通瑶台。香云漠漠护颜色,世眼欲睹诚难哉。不如取酒共春醉,一杯一杯复一杯。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