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习艺能

类别:子部 作者:清·王晋之 书名:问青园课程

    《周礼》三物,兴贤并重六艺。成学以礼、乐为要,蒙童则以书、数为先。作书之道,用笔结字,胥有法则,《书法正传》粗具梗概,须细玩之。临帖不可忽彼忽此,无论颜、柳、欧、虞,总宜专习一家,终身不易。写字最能收心,要一笔一画,端端正正,不可潦草。临帖可书帖体,若抄书录文,则依正体及承用者书之。虫书、鸟篆非今时所急,可以不学。篆、隶则宜兼习,即不工可也,却不可不知不能。算法用处甚多,自当童而习之。世传珠盘之法,尚不甚精其奥妙,须从《数理精蕴》求之。子弟聪慧者,可问道于精此者。古礼虽不必尽行于今,然有与今相通者,亦有不行而实不可不知者,必宜讲习。古乐久已失传,音律亦非童幼所能骤知,然有天资相近领悟独易者,兼习亦可。射以观德,御至今时虽属贱役,然可调习牛马,宜于农务。且二者近于武事,武备之道即可从此问津。幼时习此不便,年至十三、四时,学之可矣。


如果你对问青园课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问青园课程》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