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 父子之伦

类别:子部 作者:元·胡炳文 书名:纯正蒙求

    仲车严谨,伯达整齐。

    宋节孝处士徐积,字仲车,事母严谨,非大故未尝去其侧。一日,具公裳见贵官,忽自思曰:“见贵官尚必具公裳,朝夕见母,乃不具公服乎?”一日,母在外家,幞头晨省,外氏诸妇大笑之。如此旬日,虽屡笑不易,自是至老弥恪,且曰:“己之行敬,自此始。”

    顾悌设几,梦孙更衣。

    吴顾悌,字子通,以孝弟、廉正闻,为偏将军。每得父书,整衣设几,舒书其上,拜跪读之毕,复再拜。或疾耗之。问之,则临书垂泣,声更哽咽。

    南唐江梦孙,事继母。旦则冠带温清,亲具侍膳毕,退更常服,力操耒耜;暮归,更衣侍膳乃退,就庠序。时号搢绅先生。

    子路藜藿,季伟饭蔬。

    子路见夫子曰:“负重涉远,不择地而休;亲老家贫,不择禄而仕。昔常食藜藿,为亲负米百里外。亲没,南游于楚,从车百乘,积粟万钟。愿藜藿、为亲负米,不可得也。树欲定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子曰:“由也。可谓生事尽力,死事尽思者也。”

    东汉茅容,字季伟,年四十余,耕于野。与等辈避雨树下,众皆夷踞,容独危坐愈恭,郭林宗见而异之,因请寓宿。容杀鸡为馔,林宗谓为己设,而以供其母,自以菜蔬与客同饭。林宗起拜之,曰:“卿贤乎哉!”因勤就学。

    姜诗供鲙,载良效驴。

    东汉姜诗,字士逊,事母至孝。妻庞氏,奉顺尤谨。母好饮江水,水去舍六七里,妻常溯流而汲,后值风不得时还,母渴,责诗而遗之。妻寄止邻舍,昼夜纺绩。市珍羞,使邻母以意自遗。如是久之,姑怪,问邻母,具对,姑惭感,呼还,思养愈笃。姑嗜鱼鲙,又不能独食,夫妇力作,供鱼鲙,呼邻母共之。舍侧忽涌泉,味如江水,每旦辄出双鲤,常供二母膳。

    东汉戴良,字叔鸾,性至孝。其母每闻驴鸣,则悦,良常效之,以悦其母。

    伯瑜悲泣,志宽痛苦。

    韩伯瑜有过,母杖之泣,母曰:“往者杖汝,常悦而受之,今何泣?”对曰:“往者杖常痛,知母康健,今杖不痛,知母衰,是以悲泣。”

    唐张志宽,为里正诣县,称母疾,急求归。令问状,曰:“母有所苦,志宽亦有所苦,今患心痛,知母有疾。”令怒其妄,系之狱。驰验,如所言,遣之。

    黔娄尝粪,蔡顺弤吐。

    南齐庾黔娄,为孱陵令。到县未旬日,父易在家遘疾,黔娄忽心惊,举身流汗,即日弃官,归家,时父疾始二日。医云:“欲知差剧,但尝粪甜苦。”黔娄尝之,味转甜滑,心愈忧苦。每夜稽颡北辰,求以身代。

    东汉蔡顺,字君仲,少养母,甘口之物,不敢先尝。母因酒吐,恐中有毒,乃弤其吐。

    伯休卧地,季义负土。

    宋司马康,字伯休,丁母忧,勺水不入口,三日杖而后能起。治丧皆用礼、经家法。父温公薨,执丧如夫人,哀毁有加焉。蔬食卧地,得腹疾,亲戚勉以食肉,终不肯。

    晋许孜,字季义,亲没,负土成坟。人有助者,昼不逆,夜除之。每一悲哀,鸟兽翔集,列植松柏五六里。一日,鹿犯栽松,孜叹曰:“鹿独不念我乎!”明日,猛兽杀鹿至犯所,孜怅怏埋鹿,猛兽即至前自扑死,孜又叹而埋之。后树木滋茂,立宅墓侧,奉亡如存,鹰雉同栖,兽鹿扰于庭。

    王裒泣雷,许会号雨。

    王裒,字伟元,痛父仪以非命死,隐居教授,三征七辟,皆不就。庐于墓侧,旦夕攀柏悲号,涕泪著树,树为之枯。母性畏雷,母没,每雷,辄到墓所曰:“裒在此。”

    许伯会母丧,负土成坟。野火将逮茔树,悲号于天,俄雨火灭。

    陈烈晦朔,孟诜至分。

    宋陈烈,字季慈,性介特,笃于孝友。年十四,失恃怙,水浆不入口五日。自壮迨老,奉享如事生礼,寝兴晦朔未尝辍。

    唐孟诜,家祭仪每用二至二分。司马温公云:“今仕宦者,职事既繁,但时至事暇,可以祭则卜筮,不必亥日及分至也。若不暇,卜日则至。依孟仪用分至,于事亦便。”

    考亭祭墓,稚圭拜坟。

    朱夫子,号考亭。戒子塾云:“终天之痛,无以自赎。惟有岁时祭祀,致其谨洁,犹是可著力处。”又曰:“比见墓祭土神之礼,全然灭裂,吾甚惧焉!既为先君讬体山林,而祀其主者,岂可如此。今后可与祭墓一样,以尽吾宁亲事神之意,勿令少有所隆杀。”

    宋丞相,魏国韩忠献公琦,字稚圭。寒食亲拜二坟,因作诗曰:“春色清且明,节盛一百五,寒食遵遗俗,泼火霁新雨。非才忝国思,因病得吾土,何以知殊荣,此日奉宗祖。芳香达孝诚,僾若侍容语,礼成无一违,观者竟如堵。”

    丁兰木像,寇准锺痕。

    丁兰事母至孝,刻木像母事之。兰妻误烧其面,应时发落如割,遂放其妻,大哭不止。

    宋丞相,莱国寇忠愍公准,字平仲。少时,不拘小节,爱飞鹰走犬。太夫人性严,每不胜怒,举称锤投之,中足流血,由是折节从学。及贵,母已亡,每扪其痕,辄哭。

    张敷存扇,温叟闻钧。

    南史张敷,生而母亡,数岁便有感慕之色。十岁求母遗物,惟得一扇,乃缄藏之。每至感思,开笥流涕。

    宋刘温叟,字永令,父名■〈艹獄〉,终身不听乐,不游嵩、华。每赴内宴,闻钧奏号泣不已,谓若非君命,不敢至此。

    范萱捧手,乐正伤足。

    晋范宣,宇宣子,幼时,误以刀伤手,捧手改容,人问:“痛耶”?曰:“不足为痛,但受全体而致毁伤,不可处耳!”

    《礼记》:乐正子春下堂而伤其足,数月不出,犹有忧色,门人问:“夫子之足瘳矣,数月不出,犹有忧色何也?”乐正子春曰:“善如尔之问也,善如尔之问也。夫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归之,故君子顷步而不敢忘孝也。今予忘孝之道,是以有忧色也。”一举足而不敢忘父母,是故道而不径,舟而不游,不敢以先父母之遗体行殆。一出言,而不敢忘父母,是故,恶言不出于口,忿言不反于身,不辱其身,不羞其亲,可谓孝矣。

    刘歊知意,景初惟欲。

    南史刘歊,奉母寝食,不离左右。母意有所需,口未及言,歊已先知,手知营办,狼狈供奉。

    宋晏敦复,字景初,性至孝。居官时,晨必问安。后出理公事,昼则亲膳毕,乃敢退食;夜则温清,俟寝定,乃敢退。休于私室,阴雨必拱立母侧,恐其闻雷而惊。或出遇雷,必驰归而问。母疾,躬治医药,通夕不解带。虽老,服勤不替。所得禄,尽以奉甘。旨,惟母欲,观意承志,不待言而行。赵概郡封,曾参吏禄。

    宋参政赵康靖公概,字叔平,会郊祀,进阶封任一子京官,公乞以封母郡太君,宰相曰:“方为学士,封拟不久。”公曰:“母八十二,朝夕不可期愿,及今为荣。”许之。

    子曾子曰:“往而不可还者亲也,椎牛而祭,不如鸡、豚之逮亲存也。初吾为吏,禄不及釜,尚欣欣有喜色,非以为多也,乐其逮亲也。既没之后,吾南游于楚,得尊官焉,堂九仞、传百乘,然而北面涕泣,非以为贱焉,悲不逮吾亲也。”

    朱泰遇虎,睒子群鹿。

    宋朱泰家贫,事母至孝,尝憩足山中,遇虎负去,泰瞑眩行百余步,忽醒,呼曰:“虎为暴食我,恨母无讬耳。”虎忽弃之,泰疾走以免。

    睒子,嘉夷国人,父母年老丧目,睒子孝养甚至。时乱,取水不得,乃衣鹿皮,随群鹿往山中取水,遇君王出猎,射中之,睒子哀告曰:“一箭杀三人,父母年老无目,无人侍养。”言讫而死。君王怜之,乃取父母供之。

    颜含蛇胆,修芝石英。

    晋颜含,字弘都,少以孝闻。亲及两兄继没,嫂樊氏失明,药须蚺蛇胆,备求不得,忧叹累时,忽一童子授以青囊,开视之,蛇胆也,童子出户,成青鸟飞去。

    北史梁彦光,字修芝,少岐嶷。父谓所亲曰:“此儿风骨,当兴吾宗。”七岁父笃疾,医云:“饵五色石英可愈。”时求紫石英不得,彦光忧悴,忽于园中见一物,怪而持归,即紫石英也。

    王祥雀炙,查道鱼羹。

    晋王祥,性至孝。继母朱氏不慈祥,愈恭谨。父母疾,衣不解带,汤药必亲尝。母欲生鱼,时天寒冰冻,祥解衣将剖冰求之,冰忽自解,双鲤跃出,母又思黄雀炙,复有雀数十飞入其幕。

    宋查道,字湛然,母疾,思鳜鱼羹。方冬,苦寒,无有市者,道泣祷于河,凿冰脱衣以取之,得鳜鱼尺余以馈母,疾遂愈。

    长盛得堇,叔谦访藤。

    晋刘殷,字长盛,曾祖母王氏,盛冬思堇而不言,食不饱累日。殷时九岁,问而知之,乃于泽中恸哭,曰:“殷罪深重,不能奉养,皇天后土,愿垂哀愍。”声不绝者半日,忽闻人止之,收泪视地,有堇生焉。

    南史解叔谦,母有疾,叔谦夜于庭中稽颡求福,闻空中语云:“此病得丁公藤为酒乃差。”即访医,无识者。访至宜都,遥见山中一老伐木,问其所用,答曰:“此丁公藤,疗风尤验。”叔谦即伏地流涕,具言来意,翁怆然以四段与之,并示以渍酒法,谦受之,顾视不见。依法为酒,母病即愈。

    文贞兔扰,支渐鸟鸣。

    唐梁文贞,少从军守边。逮还,亲没,自伤不得养亲,即穿圹为门,晨夕洒扫庐墓侧,喑默三十年,家人有问,画文以对。会官改新路,出文贞庐前,行旅见之,皆为流涕。有甘露降茔木白兔驯扰。

    宋支渐丧母,既葬庐墓,日三时号墓,躬行膝步,负土成坟。有双白鹤徘徊松上,又有异鸟一目如丹,渐母哭,鸟亦悲,鸣久之,有群鸟翔集,中一白鸟独日至,又有五色鸟万余随渐行,哭七日而去。


如果你对纯正蒙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纯正蒙求》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