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 长幼之伦

类别:子部 作者:元·胡炳文 书名:纯正蒙求

    杨津授匙,仲郢端笏。

    北魏杨津,家世敦厚并敦义让。椿、津兄弟相事如父子,有美味不集不食。旦则聚于厅堂,其间帏幔隔障,为寝息之所。时就休偃还共谈笑。椿年老,会他处醉归,津扶持还室假寝,阁前承候安否?椿每近出,或日斜不至,津不先饭,还然后共食。食则津亲授匙、箸,味皆先尝,椿命食,然后食。及津为泗州刺史,得嘉味,未寄不先入口。

    唐柳公绰,有家法。诸子仲郢,皆束带定省于中门之外。公绰卒,事公权如父,每见,未尝不束带。为京兆尹时,道遇公权,必下马端笏立。公权暮归,必束带迎侍。公权屡以为言,仲郢终不以官达,少改。

    庾衮序行,刘琎拱立。

    晋庾衮,字叔褒,以孝称。与弟子植篱,跪以授条,或曰:“今在隐屏,先生何恭之过?”衮曰:“幽显易操,非君子之志也。”入山拾橡,分夷、险,序长、幼,推易居难,礼无违者。时大疫,二兄俱亡,次兄毗复殆,疠力方炽,父母诸弟出次于外,衮独不去。父兄力强之,曰:“衮性不畏病。”亲自扶持,昼夜不息,复抚柩哀临不辍。如此十余旬,兄瘥,衮亦无恙。父老咸曰:“异哉!此子守人之所不能守,行人之所不能行。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始信疫疠之不能相染也。”

    南史刘琎,兄瓛,夜隔壁呼,琎不答,下床著衣拱立,然后应。瓛怪其久,琎曰:“向束带未竟。”其立操如此。

    以道表叔,彦博父执。

    宋晁以道,盛文肃公外甥,洪炎玉父祖父亦盛氏甥也。以道于玉父为尊行。一日,邂逅僧寺中,玉父谓以道曰:“公,丈人行也,前此未及一见。”以道遽之曰:“某自是表叔,何丈人行之有?”玉父谢曰:“是表叔,是表叔,但某未曾及叙故耳!”

    宋韩魏公琦,留守北京。李稷为曹,颇慢。俄文彦博为留守云:“稷之父绚,我门下士也。予于稷为父执,闻慢魏公,必父死失教。吾视稷犹子也。”当庭训之。及谒见,久之,公著道服出曰:“而父,吾客也。”只八拜,稷如数拜之。

    器资受拜,仲长候疾。

    宋彭器资,名汝砺,居鄱阳。钱尚书为洪州职官,缘事见之。值月朔,衣冠数十辈来设拜,彭受不辞,钱曰:“何人?”公曰:“皆后进子弟也。”钱云:“他处后进,居于位或与先生并行,今何从有此?”公曰:“昔范希文谪守是邦,为政以名教厚俗、敦尚风义为先,遂以成俗,故至今为尊长者以父兄自处而不辞,后进以子弟自任而不敢忽此,大贤归政之效,可以为法。”

    宋荥阳公吕希哲谪居符离,赵演,仲长公之长婿,杨公怀宝,字器之,公之外弟,杨事公如亲兄,赵事公如严父。公疾,促长执药床下,屏气问候,率至移时,公命之去,然后去。

    苏琼下泪,缪彤自挝。

    北史苏琼为守,乙普明兄弟争田。瑗谕之曰:“天下难得者,兄弟,易得者,田宅。假令得田宅失兄弟,心如何?”因而泪下,普明兄弟洒泣谢罪。

    东汉缪彤,少孤,兄弟四人,皆同财业。及娶妇,遂求分异,数有争斗之言,彤忿叹,掩户自挝曰:“缪彤,汝修身谨行,学圣人之道,将以齐整风俗,奈何不能正其家乎?”弟及诸妇闻之,悉叩头谢罪,更为敦睦之行。

    长平诣贼,彦霄分家。

    东汉赵孝,字长平,时大乱,人相食。孝有兄名礼,为贼所获,孝闻之自缚诣贼曰:“礼久饿羸瘠,不如孝肥饱。”贼大惊,二人皆免害。

    宋赵彦霄,亲没,兄弟同爨二十年。兄彦云,惟好生色,生业坏已逾半。彦霄谏之不入,遂求分家。及五年,而兄所存荡然矣,公私逋负尚三千余缗。彦霄因除夕置酒,邀兄嫂告之曰:“向者,初无分析意,以兄用度不节,恐皆荡尽,俱有饥寒之忧,今幸留一半,亦足以给伏腊。兄自今复居中堂主家务。”即取分书焚之,管钥悉以付焉,因言所逋负,以储钱偿之。

    曹植豆萁,田真荆花。

    魏陈思王植,魏文帝弟也。帝令作诗,七步不成,应大法。王应声曰:“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释之。

    田真兄弟三人,欲分财各居。堂前荆花甚茂,忽枯死,真大惊曰:“树本同根,闻兄弟欲分财,所以枯也。是人不如树,可复同财,其树复发。”

    阿豺竹箭,玄宗棣华。

    吐谷浑阿豺有子二十人,病且死,谓曰:“汝各奉吾一箭。”使弟暮利延折之,曰:“汝取十九箭折之。”利延不能折。曰:“汝曹知否,单者易折,众则难摧。戳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言终而死。彼戎狄也,犹知宗族相保以为强,况华夏乎?

    唐睿宗五子,列第东都,号五王子宅。时玄宗为太子,制长枕、大被与诸王共之。后于宫西置花萼相辉之楼,取棣萼宴兄弟之义。时一登之,必召与同榻,赋诗、宴嬉。世谓:天子友悌,古无有者。帝于敦睦,天性然也。时有鹡鸰千数,集麟德殿庭树,翔栖浃日。


如果你对纯正蒙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纯正蒙求》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