厥阴篇 厥阴诸法 瘥后诸病七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伤寒阴阳易之为病,其人身体重,少气,少腹里急,或引阴中拘挛,热上冲胸,头重不欲举,眼中生花,膝胫拘急者,烧 散主之。

    阴阳易者,男子大病新瘥,尚有余热。妇人与之交而得病,名曰阳易,或妇人大病新瘥,余热未尽。男子与之交而得病者,名曰阴易,以阴阳相感,精气交通,热气从之而传易也,其人身体重少气者,劳伤真气,而热胜之也。少腹里急,或引阴中拘挛。及膝胫拘急者,精虚热入,而脉道不通也,热上冲胸,头重不欲举,眼中生花,则热气重蒸,而且上淆清阳矣。大病瘥后劳复者,枳实栀子豉汤主之。若有宿食者,加大黄如博棋子大五六枚。

    大病新瘥。血气未复。余热未尽,而强力作劳。因复发热者,名曰劳复,为其余热之气。因劳而外浮也。枳实、栀子,所以下热。豆豉所以散热。盖亦表里之剂,而气味轻薄,适宜于病后复发之体耳。若有宿食者,名曰食复。内经所谓食肉则复,多食则遗也,故于枳实栀子豉汤中少加大黄,以逐其宿食。

    枳实栀子豉汤方

    枳实(三枚炙) 栀子(十四枚擘) 豉(一升绵裹)

    上以清浆水七升。空煮取四升。纳枳栀,煮取二升。下豉。更煮五六沸,去滓,温分再服。覆令微似汗。伤寒瘥已后更发热者,小柴胡汤主之。脉浮者,以汗解之。脉沉实者,以下解之。

    伤寒瘥已后更发热者,不因作劳,亦未过食,而未尽之热自从内而达于外也,故与小柴胡汤。因其势而解之,且人参、甘枣,可以益病后之虚。黄芩、半夏,可以和未平之里也。脉浮者,邪气连表。汗之使之外解。脉沉实者,邪气居里。下之使从里解,亦因其势而利导之耳。

    大病瘥后,从腰以下有水气者,牡蛎泽泻散主之。

    大病新瘥,而腰以下肿满者,此必病中饮水过多。热邪虽解,水气不行,浸渍于下,而肌肉肿满也。是当以急逐水邪为法。牡蛎泽泻散咸降之力居多,饮服方寸匕。不用汤药者,急药缓用,且不使助水气也。若骤用补脾之法,恐脾气转滞而水气转盛。宁不泛滥为患耶。

    牡蛎泽泻散方

    牡蛎(熬) 泽泻 栝蒌根 葶苈(熬) 商陆根 蜀漆(洗去腥) 海藻(洗去咸各等分)

    上七味,异捣下筛为散。更入臼中治之。白饮和服方寸匕。小便利。止后服。

    大病瘥后,喜唾。久不了了者,胃上有寒,当以丸药温之,宜理中丸。

    大病瘥后,胃阴虚者,津液不生,则口干欲饮。胃阳弱者,津液不摄,则口不渴而喜唾。至久之而尚不了了,则必以补益其虚,以温益其阳矣。曰胃上有寒者,非必有客气也,虚则自生寒耳。

    理中丸补虚温中之良剂。不用汤者,不欲以水气资吐也。

    伤寒解后,虚羸少气。气逆欲吐者,竹叶石膏汤主之。

    大邪虽解,元气未复。余邪未尽。气不足则因而生痰。热不除则因而上逆。是以虚羸少食,而气逆欲吐也。竹叶石膏汤乃白虎汤之变法,以其少气,故加参、麦之甘以益气,以其气逆有饮,故用半夏之辛以下气蠲饮,且去知母之咸寒,加竹叶之甘凉。尤于胃虚有热者为有当耳。

    竹叶石膏汤方

    竹叶(二把) 石膏(一斤) 人参(三两) 粳米(半升) 半夏(半升洗) 甘草(二两炙) 麦冬(一升去心)

    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纳粳米,煮米熟汤成。去米,温服一升,日三服。

    病患脉已解,而日暮微烦,以病新瘥。人强与谷,脾胃气尚弱,不能消谷,故令微烦,损谷则愈。脉已解者,病邪解而脉已和也。微烦、微热也。解则不当复烦,而日暮微烦者,以病新瘥,不当与谷而强与之。胃虚谷实,不能胜之,则发烦热也。损谷则愈者,谓不可以药治之。但损其谷食,则胃自和耳。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