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二 独活散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治走注风。其病状两足疼痛肿起,或偏在一足痛,行履不得,其痛处游走不定头目昏乱,或走在左手,或走在右手,或在一手指上,或在一脚指上,只有一点疼胜忍,宜服此。一方服了未转,加众药四钱,牵牛半夏三钱,共作七钱,为一痛处一点常赤色,甚则遍身有赤色,或攻项膊,或把腰背,或注脚下,或攻胸胁,腿骨与胫骨俱小,惟有膝 头 肿,吃此药后,或在痛处手指甲下,或在脚指甲下,破出得恶血,或在鼻中出得恶血,其病方可除根。又有白虎风治之,亦同此方,服之便愈。但人患白虎风,必常梦一猫一虎一羊一牛四足畜类等物,或梦见小儿妇人女孩将花翠果食与己,其疾与走注风十分相类,但甚则下青粪,并宜服此方。

    独活(去芦) 阿魏(面少许和薄饼子,火上烧干捣为末,各一钱) 桂心 大黄(炒)

    牛 香麻黄( (酥炙,四钱) 麝炙二十余次了,捣用秤半两) 半夏(汤洗,一分) 牵牛(取头末,一两)

    上将芫花野狼毒二味,别作一处为末,牵牛半夏亦别作一处为末,其余众药共作一处为末,每服芫花野狼毒半钱,半夏牵牛末一钱,众药末一钱半,计三钱匕,共作一服,临卧葱汤调下。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