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八 火门(附论) 火门(附论)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内经》曰∶六气所入,风寒在下,燥热在上,湿气在中,惟火游行其间,能贯通发上下之病者多乎。动而为病者,惟火也。《病机》论云∶五火为病,内格呕逆,食不得入,是有火也。诸热瞀螈,皆属于火。热气甚则浊乱昏昧也,经所谓病筋脉相引而急,名曰螈,故俗谓之搐是也。诸禁鼓栗,如丧神守,皆属于火。禁栗惊惑,如丧神守,悸动怔忡,皆热之内作,故治当以制火之剂,其神守血,荣自愈也。诸逆冲上,皆属于火冲攻也。火气炎上故呕,涌溢食而不下也。诸躁狂越,皆属于火。胃实则四肢实,而能登高也,故四肢者诸阳之本,经所谓阴不胜阳,则脉流薄,疾病乃狂。是以阳胜则使妄言骂詈,不避亲疏,神明之乱也。治之以补阴泻阳,夺其食则病已。诸证皆属于火,然火也,其中有君相二火之名焉,是以丹溪云∶君火人火也,相火天火也,火内而外阳主乎动者,五行之中惟火有二,虽然尤不止于是也,故凡动皆属于火。以名而言,形质相生,配于五行,故谓之君。以位而言,生于虚无,守位禀命,因其动而可见,故谓之相火。主生物故恒于动,人有此生,亦恒于动。其有所恒于动者,皆相火助之为也。见于天者,出于龙雷之气,出于海者,则水之气也,具于人者,寄于肝肾二部,肝属木,而肾属水也,胆者肝之腑,膀胱者肾之腑,心胞络者肾之配,三焦以焦言,而下焦司肝肾之分,皆阴而下也,天非此火不能生物,人非此火不能有生。

    河间深察《内经》之意,言之诸病,喘呕吐酸,暴注下迫转筋,小便混浊,腹胀大鼓,痈疽疡疹,瘤气结核颊下,霍乱瞀闷,郁肿鼻塞,鼽衄血溢,血泄淋闭,身热恶寒,战栗惊惑,悲笑谵妄,衄篾血污,此皆少阴君火之热,乃真心小肠之气所为也。若肾螈暴喑,冒昧躁扰,狂越骂詈惊骇, 肿疼酸,气逆上冲,禁栗如丧神守,疮疡喉痹,耳鸣及聋,呕涌溢食不下,目昧不明,暴注 螈,暴病暴死,此皆少阳相火之热,乃心胞络三焦之气所为也。君火之气,经以暑与热言之,相火之气,经以言之,其暴悍酷烈,有甚于君火者也。相火易起五性,厥阳之火相扇,则妄动矣。火起于妄,变化莫测,无时不有,煎熬真阴,阴虚则病,阴热则死,东垣谓相火为元气之贼也。又曰相火与元气不两立,一胜则一负,曰然则如之何,可使无胜无负乎?曰神发知矣。五性感动而万事出,五者之性,为物所感,不能不动,动者即《内经》五火也,古人以中正仁义而主静,朱子以道心常为一身之主,而人心每听命焉。

    此善处乎火者,人心听命于道心,而又能主之,以静比五火,寂然不动,而相火者,惟有裨造化而为生生不息之运用,何贼之有?曰谓相火之外,又脏腑厥阳之火,此经所谓一水不胜二火之大,出于天造厥阳,此经所谓一水不胜五火之大,出于人焉,所谓五脏各有火,夫五志激之,其火随起。盖大怒则火动,此皆少阴君火之热,乃真心小肠之气所为也。若大怒则火起于肝,醉饱则火起于胃,房劳则火起于肾,悲哀动中则火起于肺,心火自焚则死矣。且火出于脏腑,为病之状曰诸风掉眩,属于肝火之动也。诸气 郁病痿,属于肺火之升也。诸湿肿满,属于脾火之胜,此皆相火。少阳相火之热,乃心胞络三焦之气所为也,故为诸病,诸痛痒疮,皆属于心火之用。若少阳病,内为螈 ,太阳病时眩仆,少阴病瞀暴喑郁,冒不知人,诸热瞀螈以属火,少阳恶寒鼓栗,胆病振寒,少阴病洒淅寒振栗,厥阴病洒淅振寒。

    若诸振鼓栗,如丧神守,皆属火也。《原病式》曰∶五脏之志,过度则劳伤本脏,凡五志所伤皆热也。所谓阳动阴静,则清平也。是故上善若水,下愚若火。若卒暴僵仆,多因五志七情过度而卒病也,故喜为心火之志,病笑者火之甚也,五志过极,皆为火也。王太仆云∶君相二火,为治之法。夫病微少者,犹人火也,遇草而焰,得木而燔,可以湿伏,可以水灭,逆其性气,折之攻之。病之太甚,犹龙火也,故经曰逆者正治,从者反治,从少从多,观其事也。若去五脏六腑之火,黄连泻心火,黄芩泻肺火,白芍药泻脾火,知母泻肾火,木通泻小肠火,石膏泻胃火,柴胡泻三焦火,黄芩佐之,柴胡泻肝火,须黄连佐之,胆经亦然,黄柏泻膀胱火,又曰龙火,膀胱水府之火故也。东垣又言∶相火主足太阳少阴之经,治以炒黄柏,取其味苦,能泻水中之火也,此皆苦寒之味,能泻有余之火耳。若饮食劳倦,内伤元气,火不两立,为阳虚之病,治当甘温之剂除之,如黄 人参甘草之属。若阴微阳强,相火炽盛,以乘阴位,日渐煎熬,为血虚之病,以甘寒之剂降之,如当归地黄之属。若心火亢极,郁热内实,为阳强之病,而以咸冷之剂折之,如大黄朴硝之属。若肾水受伤,其阴失守,无根之火,为虚炎之病,而以甘水之剂制之,如生地黄玄参之属。若有肾命门火衰,为阳脱之病,而以温热之剂济之,如附子干姜之属。若胃虚过食冷物,抑遏阳气,于脾土为火郁之病,而以升散之剂发之,如升麻干葛柴胡防风之属。医者若不明此,而治火病为难,且前人备述其详,全在临病处方,庶免实实虚虚之祸也。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