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十 神仙百解散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治伤寒无问阴阳二证,其间所用药味,各随经络治病。如伤寒在表,未传入经,发热恶寒腰痛,连进二服,汗出而愈;若已传经络,胸满短气,肢体烦疼,目睛微痛,耳聋口燥,咽干,或渴或不渴,手足自温,或四肢厥逆,自利,或不利,小便反快,服之调中顺气,祛逐寒邪。如头面感寒,风伤腠理,头痛项强,发热增寒,鼻流清涕,咳嗽痰涎,及治风湿相搏,骨节烦疼,肢体沉重,洒淅恶风,时自汗出。此药大能调顺三焦,解表救里,温润肺经,正四时之气,升降阴阳,进美饮食,不问伤风伤寒,中暑中 ,骨蒸头疼,气逆胸满,失饥吐逆,眩晕恶心,及已经汗后不解,下之不当,吐之不中,此药清而不凉,温而不壅,无问老人虚人,丈夫妇人,孕妇小儿,并宜服之,如连进二服,无不取效,春常服免瘟疫之疾,夏常服不中暑 之病,秋服之不生疟疾,冬服之不感寒毒,真神仙卫生之药也,功效不可尽述。

    山茵陈 柴胡(去芦) 前胡 人参 羌活 独活 苍术(米泔浸炒) 甘草 干姜 白 芍药 升麻 防风 本 藿香 半夏(姜制) 白术(各一两)

    立春以后不加减,立夏以后一料内加 柴胡 赤茯苓 当归(各半两)

    立秋以后减柴胡(一分),不用当归赤茯苓,只加干姜(炮) 肉桂(去粗皮,各一分) 麻黄(去节,半两)

    立冬以后并无加减。一方无当归,有黄芩(去芦,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姜三片,枣二枚,煎一盏,热服,不拘时,并进二服。如要表散,加葱白三寸,淡豆豉三十粒,同煎服之,衣被盖覆,汗出而愈。一方无山茵陈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