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二十六 心痛门(附论) 心痛门(附论)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内经》曰∶五脏卒痛,何气使然?曰∶寒气客于背俞之脉,则血脉泣,脉泣则血虚,血虚则痛,其俞注于心,故相引而痛。按之则热气至,则痛止矣,感于寒则痛久矣。病机要曰∶诸心痛者,皆少阴厥阴气上冲也。有热厥心痛者,身热足寒,痛甚烦躁而吐,额自汗出,知为热也,其脉浮大而洪,当灸太溪及昆仑,谓表里俱泻之,是谓热病。汗不出,引热下利,长汗通身而出者愈也。灸毕,服金铃子散则愈,痛止服枳术丸去其余邪也。有大实心中痛者,因气而食,卒然发痛,大便或秘,久则注闷,心胸高起,按之愈痛,不能饮食,急可利之,利后以 本汤去其邪也。有寒厥心痛者,手足逆而通身冷汗出,便溺清利,或大便利而不渴,气微力弱,急以术附汤温之。寒厥暴痛,非久病也,朝发暮死,急当救之。是知久病无寒,暴病非热也。以是论寒厥热厥,与夫大实心痛,治法已详。又有病久气血虚损,及素作劳羸弱之人患心痛者,皆虚痛也,故钱氏心虚者,炒盐补之。《图经衍义》中,具蛎心痛,则蛎粉与盐实得之矣。大意治病必求其本,究其本,究其虚实,正谓紫之夺红,相去一间耳。而毫厘疑似,实霄壤焉。夫心为五官之主,百骸之所以听命者也。心之正经,果为风冷邪气所干,果为气血痰水所犯,则其痛掣背胁胀,胸烦咽干,两颊赤黄,手足俱青至节,朝发而暮殂矣。然心之包络,与胃口相应,往往脾痛连心,或肠虚阴厥,亦令心下疼痛。

    或他脏之邪,亦有客乘于心者,是则心之别脉受焉,如所谓九种心痛,一曰虫,二曰疰,三曰风,四曰悸,五曰食,六曰饮,七曰冷,八曰热,九曰来去者,皆是也。真心果痛,不知能愈否乎?若手足俱青至节,不治。陈无择论心痛,又分三因,云十二经络。外感六淫,则其气闭塞,郁于中焦,气与邪气发为疼痛。足厥阴心痛,两胁急引,小腹连阴股相引痛;手心主痛彻背,心烦掌中热,咽干目黄赤胁满;足太阴心痛,腹胀满,涩涩然,大便不利,膈闭咽塞;手太阴心痛,短气不得倚息,季胁坚痛,遗失无度,胸满烦心;足少阴心痛,烦剧面黑,心悬若饥,胸满腰脊痛;背俞诸经心痛,心与背相引,心痛彻背,背痛彻心;诸腑心痛,难以俯仰,小腹上冲,卒不知人,呕吐泄泻。此皆诸经诸俞诸腑涉邪所致,病属外所因。若五脏内动,汨以七情,则其气痞结聚于中脘,气与血搏,发为疼痛。肝心痛者,色苍苍如死状,终日不得太息;真心痛者,旦发夕死,夕发旦死;脾心痛者,如针锥刺其心腹,蕴蕴然气满;肺心痛者,若从心间起,动作痛益甚,不变色;肾心痛者,与背相引善螈,如物从后触其心,身偃偻;胃心痛者,腹胀满不下食,食则不消,皆脏气不平,喜怒忧郁所致,属内因。饮食劳逸,触忤悲类,使脏气不平,痞膈于中,食饮遁注,变乱肠胃,发为疼痛。

    或饮啖生冷果实,中寒不能消散,结而为积,遇食还散,名积心痛。及其脏寒生蛔致心痛者,故有九种之名,除风热冷属外所因,余皆不内外因。更妇人恶血入心,脾经发作,疼痛尤甚于诸痛。更有卒中客忤,鬼击尸疰,使人心痛。亦有不由外因,丹溪先生曰∶凡心膈之痛,须分久新,若知身受寒气,口食寒物而病。初得之时,当用温散,或温利之药;病得稍久,则成郁矣,郁则蒸热,热久必生火。《原病式》曰∶若欲行温利温散,宁无助火添病耶?

    凡治此病,必要先问平日起居何如?假如心痛有因平日喜食热物,以致死血留于胃口作痛者,用桃仁承气汤下之。《脉经》曰∶厥心痛者,乃寒气客于心胞络也。诸虫痛如心腹痛,懊发作肿聚,往来上下行,痛有休作,心腹中热,善渴涎出,面色乍青乍白乍赤,呕吐清水者,蛔咬也,以手紧按而坚持之,无令得移。以针刺之,久持之,虫不动,乃出针也。心痛之脉,阴弦为痛,微急为痛,微大为心痹引背痛,短数为痛,涩则为痛,浮大弦长者死,沉细者生。且古人论诸心痛,皆因六淫七情所致,有寒厥热厥,有大实者,有内因,有外因,有不内外因,以成前证。是以古人立论置方,后之学人,当以诚心切脉,热者凉之,寒者温之,感受风邪者散之,顺气补血,逐水豁痰,此其要略耳。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