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二十八 胁痛门(附论) 胁痛门(附论)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素问·藏气法时论》曰∶肝病两胁,痛引少腹,善怒,何谓?夫肝厥阴脉,自足而上,环阴器底少腹,又上贯肝膈,布胁肋,故两胁下痛引少腹。《刺热篇》云∶肝热亦令胁痛,手足躁,不得安卧。《咳论》云∶肝咳之状,咳则两胁下痛,甚则不可以转,转则两 下满。脾咳亦能右 下痛,阴阴引肩背, 亦胁也。《举痛论》∶寒气客于厥阴之脉,故胁引少腹而痛,以岁运论之∶岁木太过,金反胜之,则胁痛;岁火太过,水反胜之,胸中痛,胁支满痛;岁金太过,病两胁下小腹痛,木胜金复,则胸胁暴痛,下引少腹。《六元正纪》曰∶木郁之发病胃脘,当心而痛,上支两胁,膈咽不通,饮食不下。《至真大要》曰∶阳明在泉,心胁痛不能反侧。《缪刺篇》云∶邪客于足少阳之络,令人胁痛不得息,咳而汗出,邪客足太阳之络,令人拘挛背急,引胁而痛。《标本论》曰∶心病先心痛,一日咳传肺,三日肺传肝,胁支痛而满,肝病头目眩,胁支满痛也。且夫左右胁者,阴阳之道路也,故肝生于左,肺藏于右,以左属肝而藏血,肝阳也,血阴也,乃为外阳而内阴也;右属肺而主气,肺阴也,气阳也,乃为外阴而内阳也。或谓肝血蓄于左,胁作块而痛者,为肝积,名肥气丸;肺气郁于右,胁痞硬而痛,咳喘为肺积,名息贲也。而脾所系于右,其经湿胜故痰饮,湿能化之,随经流入于右,左胁痛者,多因留血而作。右胁痛者,悉是痰气,两胁痛者,岂可一概而言哉?论病之由,当分外之六淫,内之五邪。若暴怒伤触,悲哀气结,饮食过度,冷热失调, 仆伤形者,或因痰积流注于右,与血相搏,皆能为痛。张仲景论伤寒少阳,耳聋胁痛甚者,此是肝胆之气郁而作痛,且胁痛之病,诸经论之详矣。其脉弦涩者顺,洪大者逆。

    治法当推其岁气,分其左右,辨其气血痰积,量其形证虚实,有药施治,无不取效收十金之功矣。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