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三十七 五疸门 五疸门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五疸之病,诸书所载甚繁,其证不过有五∶一曰黄汗,二曰黄胆,三曰谷疸,四曰酒疸,五曰女劳疸。黄汗为病,身体俱肿,汗出不渴,其汗能染衣,黄如柏汁,此由脾胃有热汗出,或风所闭热结,其汗黄也。黄胆食已即饥,遍身俱黄,卧时身体带青带赤,增寒壮热,此饮酒食过度,脏腑热,水谷并积于脾胃,风湿相搏,热气熏蒸,发于阴部,其人必呕,发于阳部,其人必振寒而后热。谷疸之证,食毕即头眩,心中怫郁不安,遍身发黄,此脾胃有热,因大饥过食所伤胃气所致也。酒疸之病,身目发黄,心中懊痛,足胫满,小便黄,面发赤斑,此由饥中饮酒,大醉当风,入水所致。女劳疸者,身目俱黄,发热恶寒,小腹满急,小便不利,此由过于劳伤,极于房室之后,入水所致,多渴腹胀者难治。丹溪论云∶不必分其五等,皆湿热而成。此证譬犹酱曲,湿与热搏,气不得透,郁而生黄。五疸之分,皆是前人之所注。且如张长沙谓阳明病无汗,小便不利,心中懊 ,身必发黄,脉来浮滑紧数,乃热蓄阳明胃经,可作阳明实发黄。朱肱云∶病患寒湿在里不散,热蓄于脾胃,而腠理不开,瘀热与宿谷相搏,郁蒸而发黄也。且如伤寒当汗不汗,当利小便不利,亦生黄。夫脾属土,而受水湿发黄者有之,脉来沉细而无力,身冷而黄,为寒热搏于太阴脾经,当作阴证治之。

    又有蓄血一证,小便自利,大便黑色,其人发狂,乃为瘀血蓄在下焦而发黄也。若嗜酒之人,多致发黄,盖酒性大热,热与湿搏于胃中,而黄发于外,其证外无热,内则小便不利,胸中如啖蒜薤状,当心足下皆热,久远则成黑疸。脉若浮滑,腹满欲呕吐者,必先吐之,脉若沉滑,腹满大便秘者,必先下之。又有卒然发黄,心满而喘,命在须臾者,为之卒黄,但心战发热是也。大概疸病,渴者难治,不渴者易治。疸毒入腹,喘满者危;脉洪大,大便利而渴者死;脉微小,小便利不渴者生;寸口无脉,鼻气冷者亦不治。又有口淡怔忡,耳鸣脚弱,或微寒热,小便赤白浊,又当作虚证治之,不可妄用凉药,愈伤血气。治法分利湿热,最为切当,临病之际,在乎脉证辨之。人命医之所系,可不谨乎?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