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四十五 痿门(附论) 痿门(附论)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盖人身之有皮毛血脉筋膜肌肉骨髓而成其形,内有肝心脾肺肾以主之。若喜怒不节,劳役兼致,内之精血虚耗,荣卫失调,发为寒热,使皮血筋骨肌肉痿弱无力以运动,故致痿。状似柔风脚弱相类。以脉证并所因别之,不可混作柔风脚气论。此乃外所因。凡痿 乃内藏气不足之所为也。大抵痿弱之由,因肺热脾虚弱薄,着足痿 ,其色白而毛败,名皮痿,曰肺热叶焦,曰五脏因肺热发为痿 也。心下热,其膝枢纽如折去而不相提挈,胫筋纵缓不能任地也。色赤而络脉溢,名脉痿。由悲哀太甚,阳气内伤,数尿血,曰大筋空虚,发为肌痹,传为脉痿。病肝热口苦,筋膜干,筋急而挛,色苍而爪枯,曰筋痿。由思虑无穷,所愿不得,意淫于外,房劳太甚,宗筋弛缓,及为白淫,曰筋痿者,生于肝也。病脾热胃干而渴,肌肉不仁,色黄而肉蠕动,曰肉痿,由渐于湿地,居处下泽,濡渍痹而不仁,曰肉痿也。

    病肾热腰脊不举,骨枯髓减,色黑齿槁,曰骨痿。因所远行劳倦,遇天热而渴,阳气内乏,热舍于肾,致水不胜火,则骨枯而髓虚,故为之曰骨痿,生于大热者也。《难经》曰∶骨痿不能起于床者是也。大抵诸痿生于肺热,此一句便见治法大意,经曰∶东方实,西方虚,泻南方。补北方,此因是就生就制而言,补泻大经大法,不外于此。东方木肝也,西方金肺也,南方火心也,北方水肾也。五行之中,惟火有二。肾虽有二,水居其一。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故经曰∶一水不胜二火,理之必然。肺金体燥而居上,主气畏火者也。脾土性湿而居中,主四肢畏水者也。火性炎上,若嗜欲无节,则水失所养,火寡于畏而侮所胜,肺得火邪而热矣。木性刚,急驰受热,则金失所养,火寡于畏而侮所胜,脾得木邪而伤矣。肺热则不能管摄一身,脾伤则四脚不能为用,而诸痿之病作。泻南方者,则肺金清,而东方不实,何脾伤之有?补北方水,则心火降而西方不虚,何肺热之有?故阳明实则宗筋润,能束骨而利机关矣。治痿之法,无出于此。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