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五十二 脱肛门(附论) 脱肛门(附论)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脱肛之证,《难经》云∶虚实出焉。出者为虚,入者为实。肛门之脱,非虚无故然哉。

    盖实则温,温则内气充,有气蓄;虚则寒,寒则内气馁而不能收。况大肠有浓薄,与肺为表里,肺藏蕴热则闭,虚则脱,三因之论,且妇人有此疾者,产育用力过多,少儿此疾,皆因久利,大肠虚冷所为也。肛门为大肠之候,大肠伤于寒利,而用力努 ,其气下冲,肛门脱出也。用香附子荆芥等分,煎汤洗之,或以五倍子碾为细末,放于纸上,托入肛,缓缓揉入。

    若或长久,男子变成肠风痔漏,肠出不收,至于出数寸者,以五倍子朴硝等分,煎汤洗之,亦用木贼烧灰,不令烟尽,入麝香少许,大便了,贴少许,效。又有久痢脏虚,皆能令人肛门突出。有肠头作痒,即腹中有虫,丈夫由此,酒色过度。大肠者,传道之官,肾者,作强之官,盖肾虚而泄,母气因肺虚,是以大肠气无所主,故自肛脱。治法实原气去蕴热之剂,外用前药洗之,医治无不愈矣。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