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五十七 眼目门(附论) 眼目门(附论)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夫眼者,乃五脏六腑之精华,如日月丽天,昭明而不可掩者也。其首尾赤 属心,其满眼白睛属肺,其乌睛圆大属肝,其上下肉胞属脾,而中间黑瞳一点如漆者,肾实主之。是随五脏,各有证应。然论其所主,则瞳子之关系重焉。何以言之?目者肝之外候也,肝取木,肾取水,水能生木,子肝母肾焉,有子母而能相离者哉。故肝肾之气充,则精彩光明,肝肾之气乏,则昏蒙眩晕,乌轮赤晕,刺痛浮浆,此肝热也。胆生清泪,枯黄绕睛,此肝虚也。

    瞳仁开大,淡白褊斜,此肾虚也。瞳仁焦小,或带微黄,此肾热也。一切目疾,以此验之。

    然人知肝肾之气,相根据而行,孰知心者神之明也,所以为肝肾之副焉,所谓一而二,二而一者也。何则?心主血,肝藏血,血能生热,凡热冲发于眼,皆当清心凉肝。又不可固执水生木之说,特眼者轻膜裹水,照彻四方,溯源反本,非天一之水,又果孰为之主宰乎?析而论之,则拘急牵飕,瞳青胞白,痒而清泪,不赤不疼,是之谓风眼。乌轮突起,胞硬肿红,眵泪湿浆,里热刺痛,是之谓热眼。眼浑而泪,胞肿而软,上壅朦胧,酸涩微赤,是之谓气眼。其或风与热并,则痒而浮赤,风与气搏,则痒涩昏沉,血热交聚,故生淫肤粟肉、红缕偷针之类。气血不至,故有眇视胞垂,雀眼盲障之形,淡紫而隐,红者为虚热,鲜红而妒赤者为实热,两 呈露生弩肉者,此心热血旺,白睛红膜如纸伞者,此气滞血凝热证。瞳仁内涌,白睛滞湿,色浮而赤也,冷痛瞳仁青绿,白睛枯槁,气沉而浊也。眼热经久,复为风冷所乘则赤烂,眼中不赤,但为痰饮所注则作疼,肝气不顺而挟热,所以羞明。热气蓄聚而伤胞,所以胞合,吁,此外证之大概,然而五脏不可阙一,脾与肺独无预何耶?曰∶白睛带赤或红筋者,其热在肺;上胞下胞,或目唇间如疥点者,其热在脾。脾主味也,五味之秀,养诸中则精华发于外;肺主气也,水火升降,荣卫流转,非气孰能使之?前所谓五脏各有证应者,于此又可推矣。虽然眼之为患,多生于热,其间用药,大抵以清心凉肝、调血顺气为先,有如脾家恶燥,设遇虚证,亦不过以当归地黄辈润养之,轻用温药不可也,况夫肺能发燥,肝亦好润,古方率用杏仁干柿饴糖砂蜜为佐,果非润益之意乎?至于退翳一节,尤关利害。

    凡翳起于肺家,受热轻则朦胧,重则生翳。真蛛翳,状如碎米者易散,梅花翳,状如梅花者难消。虽翳自热生,然治法先退翳而后退热者,谓热极生翳。若先去赤热,则血为之水,而翳不能去,其有赤眼与之凉药过多,又且涤之以水,不反掌而冰凝,眼特一团水耳。水性清澄,尤不可规规于点洗。喜怒失节,嗜欲无度,穷役眼力,泣涕过伤,凌寒冲风,当暑冒日,不避烟火,饮啖热多,此皆患生于腑脏者也,专事点洗可乎哉?有能静坐澄神,爱护目力,放怀息虑,心逸日休,调和饮食以养之,斟酌药饵以平之,明察秋渊,断可必笑。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