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六十五 疮疹论药方 病疑似间解利第二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十、升麻汤。治大人小儿时气瘟疫,头痛足冷,脉数发热,肢体烦疼,及疮疹疑贰之间,并宜服之。或未经解利而疮毒已发。又云∶证候未全或未明者,但可与解散之也。又云∶患疮疹,大便自如常者,亦可服升麻汤。盖用升麻,其性苦寒无毒,主解百毒,杀鬼邪,辟瘟瘴虫毒,中恶腹痛,咽喉口疮皆毒也,疮痘亦毒故也;其次用葛根性平,治消渴大热,解肌发表出汗,开腠理,治头痛。升麻葛根二药,皆治伏热毒,动心恍惚,惊悸烦躁。大抵疮疹是蕴热毒,葛根解热,升麻去毒也。病热而药性微寒,冷热相攻,则芍药治时行寒热,又活血痹,使疮痘易出也。又利小便,疮疹有大热者,则利小便也。次有甘草调和之,况《新书》言疮疹渴躁甚者,亦用炙草散主之。四者解毒治热调荣卫为治,疮疹之要药也,为在疑贰之间,非疮疹伏热而发热者。有伤寒伤风,伤食惊证,兼患疮疹而禀气怯者,皆发虚热,而非实热。若服之是疮疹者,则毒减而愈,他证者反以为害,不能尽述其由,但有壮热而面青,目白睛不黄赤,大便不秘,小便清者,皆不可服,里无蕴热故也。此药治未发疮疹之前,疮疹已愈之后,服之清毒故也,非正出时服。

    升麻 葛根 芍药 甘草(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同煎至半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候。亦可为细末,汤调服,身心烦热即温服,寒多即热服。

    十一、惺惺散。治数证,皆为纯阳人所用。古人处为小儿药,非乃里寒者可服,且以药对其证用之意。大抵浑身壮热,必由风热疮疹,伤寒时气,且先与之也。其头痛目涩,鼻流清涕者,用细辛。喘粗者,用桔梗人参。多睡者,用茯苓。恐伤寒时气乘里弱者,用白术也。治风热疮疹,栝蒌根也,栝蒌味苦寒。治身热烦满,大热,除肠胃中痼热入疽,面黄躁渴,通月水而利小便,热而胸痹不下乳,阳证伤寒,治痈下乳,皆攻其热也。故非里寒者可用,其里寒者,由身有大壮热,不渴而大便反利,小便不赤,面青目白睛不黄赤,皆里寒证也,其中虽有白术以温,终非为虚热者用。人之脏腑寒,则寒药先效,热药未必能制之;脏腑热则热药先效,寒未能制之。此热之自然也,岂得不辨表里冷热而用药也?《和剂方》小儿伤寒壮热,当先服此,大效。次服羌活散。如壮热未退,切不可与通利大便及凉药,恐是疮疹,服药则误矣。

    苦桔梗 细辛(去叶) 人参 甘草 白茯苓(去皮) 栝蒌根 白术(各一两半)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盏,入薄荷二叶,同煎至三分,去渣温服。要和气入姜煎,不拘时候,身虽壮热,大便自利者,不可服。

    十二、荆芥散。治麻痘子兼瘙痒,或瘾疹,大便自过。

    上用荆芥少许烂研,以新井水将布帛裂过,入一滴许麻油打匀,令饮之,便不乱闷。麻豆已出,用黄蜡煎青胶水饮,即安。青胶水,乃牛皮胶也。荆芥治血风,麻子是疹子,常言风瘙瘾疹,则皆出皮肤,其毒轻而浮。又以麻油打匀,此滑窍之理,又以黄蜡煎青胶水服则安,此滋血行荣卫,荣卫既顺,麻疹出矣。《指迷方》荆芥汤乃消毒饮,加薄荷煎服之。

    十三、羌活散。解热散毒,治风壅欲作疮痘者。

    羌活 独活 川芎 桔梗 蝉蜕 前胡 柴胡 地骨皮 甘草(炙) 栝蒌 天麻(炙)

    荆芥 防风(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三分盏,薄荷三叶,盏内煎至二分,通口服,量大小加减药水,此药详其药味,治风治寒治惊,下痰凉脾,治血热透肌,但实热发,无所不治。如禀受怯弱,或脾胃弱,或外热,目白睛青色,皆里无热,不可误用。

    十四、夺命散。治疮疹已发未发,并宜服之。

    升麻 糯米 紫草 甘草(以上各半两) 木通(二钱半)

    上锉为散,每服一大钱,水七分,煎四分,去滓温服。出疮疹热毒热甚者可服,解蕴热,利小便,疮痘初发气盛,亦宜服。

    十五、牛蒡散。凉风解毒。

    上用牛蒡子,炒为末,水煎一盏服之。小儿冬月有非节之暖,及春月天气暄暖,或甘肥之过,或重衣温浓,帏帐周密,伤皮肤,害血脉,疮疡发黄,是生多疾,宜预常服之也。

    十六、葛根橘皮汤。治冬温未即病,春被积寒所折不得发,至夏热得其寒解,冬温始发,肌肉斑烂,瘾疹如锦纹而咳,心闷,但呕吐清汁,服此。

    葛根 橘皮(去白) 杏仁(去皮尖) 知母 黄芩 麻黄(去节) 甘草(炙)

    上件锉散等分,每服抄三钱,用水一盏,同煎半盏,去渣温服,不拘时候。

    十七、薄荷散方。小儿才觉是疮疹,宜服之。

    薄荷叶(一两) 麻黄(去节) 甘草(炙,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中盏,枣二枚,生姜三片,同煎至六分,去渣放温,日三两次服。此是小儿禀受壅实,毒瓦斯甚者宜服。盖此方云∶小儿才觉是疹痘便服之。服之而汗出者,服调中散,服薄荷散。若作寒热脉反迟者,进脱齿散以温之。详其理非下药之法也。实者服之未必安,虚者服之必危殆。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