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六十五 疮疹论药方 调平疮疹用之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二十三、紫草饮子。治小儿初觉不安,辨证候有疮疹证,三四日隐,又在肌肤而未出者,及疮出而迟,亦宜当与服。盖紫草者能利窍,则疮痘易出也。通水道,去心腹邪气,则内除积蓄之热,脏腑自安也。

    上用紫草二两,细锉,以百沸汤一大盏沃,以物合定,勿令紫草气出,量儿大小,温温服之,虽疮子出亦当轻。

    二十四、发灰饮。治斑疮豌豆。

    上用头发烧灰,令存性,饮调服之。古方以乱发治疔肿骨疽,治孩儿热疮痰热,诸般血病极验。发本血之余,今治诸血疮证,从其类也。

    二十五、牛蒡甘草散。治麻豆初作,服此即稀。

    牛蒡子(麸炒,一两) 甘草(炙,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一字或二字,胡荽煎汤调服之,不拘时候。

    二十六、兔肉酱,去小儿豌豆疮。

    上用兔肉,腊月者作酱食,去豌豆疮。兼腊兔毛煎汤洗豌豆疮,及兔毛敷。良。其兔脑主冻疮。骨醋磨敷久疥,兔毛一主炙疮。兔头皮主兔疰。毒瓦斯在皮肤。如针刺者。又云主气。以兔脑兔骨兔头皮兔毛,以上主治,此之皆治皮肤痒疡,故《药性论》云∶兔肉平寒,作酱去豌豆,凉血故也。盖兔肉多食,则令人色痿,损阳事,绝血脉,此亦凉血散热故也。

    二十七、安斑散。调理疮疹。

    升麻 赤茯苓 羌活 黄 人参 桔梗(炒) 枳谷(麸炒) 甘草(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七分盏,紫草薄荷少许同煎,至四分盏,去渣,放温服之,量儿大小增减。此药为解毒凉血,生肌宽肠,导热利小便,快膈之药也,患疮疹有热无寒者可服之。

    二十八、萝卜汤。治斑疹疮出不快者。

    上用开花萝卜煎汁,时时与饮之。张氏云∶疮疹气匀即出快,寻诸本草,萝卜主治嗽定喘,下气消胀,解毒解渴,解面毒。详之皆匀气,解毒消壅,则疮疹自然匀快矣。此气匀即出快之意,开花萝卜取欲出之义尔。

    二十九、红子汤。平调疮疹。

    红花子 紫草茸(各一两) 麻黄(去节) 升麻(各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煎薄荷汤,入酒一滴同调下。此药用麻黄表毒瓦斯令出,升麻解蕴毒,紫草滑窍也。内红花子,本草云∶治天行疮子不出者,吞数颗即出,故用之。

    三十、快斑散。调疮疹。

    贯众 赤芍药(各一两) 甘草(炙) 升麻 枳壳(各半两,麸炒)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竹叶七片,同煎至五分盏,去渣温服,量大小与之。此药内贯众,主腹中诸热邪毒,其味微寒故也。患疮痘,烦渴咽躁喘急,大便秘小便赤涩,口干目赤,皆里热也,宜服之。如无里热证,则与药不相当,反为之害,若当服而不服,斯害也已,可不审之?

    三十一、甘草散。治疮子未出,及虽出躁渴者,宜服。

    上用大甘草不以多少,炙过为末,每服一钱或二钱,水一盏,煎至六分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候呷之,以少解利热毒即住。若疮出迟,当常服紫草饮子,方见疮疹初出门。大人当针两腕砚子骨间,男左女右取之。或灸一壮,亦助发疮痘毒瓦斯,已发不必用。

    三十二、紫草如圣散。疮疹初出急服,方吃乳婴儿与乳母兼服之,四五岁已外,只令儿服之。

    紫草(二两) 陈皮(去白,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小盏,入葱白三寸,煎至五分盏,去渣温服,量儿大小与服。《妙选方》云∶疮疹气匀即出快。紫草滑窍,去心腹邪气,陈橘皮快气,葱白发散而开泄腠理也。

    三十三、化毒汤。治疮疹已出未出,并可服之。

    紫草 升麻 甘草(炙,各半两)

    上件如麻豆大,水二盏,糯米五十粒,煎至一盏,去滓放温,分作数服。刘氏傅云∶麸豆疮欲出,浑身壮热,不思饮食,若服此一服即内消,已有一两颗出,即解其半。若令出即当日头焦,只三服瘥。详其前人处方药与化毒之名,至于主治之证,无不切要,但看人临时用之何如尔。且疮疹病无他病加兼,无不愈也,又在人禀受虚实不同,冬夏各异,又乘异气所得之因,由风寒食惊不一,当随时而曲顺安养之。又如仲景治伤风云∶正患伤寒,如其人有故疾者发动,则兼以故疾药攻之。《活人书》云∶治伤寒云∶病中又感异气者,乃时令寒暑躁湿风不节,脉息与少阳相异,证候与伤寒不同者,当随宜以法治之,不可泥于一曲也。

    此药化毒,但能化实热之毒。若禀虚而浮热而伏冷者,皆当调适,以平为期。

    三十四、调中散。

    白茯苓 人参 紫河车 甘草(炙)

    上件各等分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生姜二片,枣二枚,同煎至六分,去滓温服,作两三次服。

    三十五、紫草木通汤。治小儿疮疹。

    木通 紫草 人参 茯苓 糯米(各一两) 甘草(炙,半两)

    上为粗末,每抄四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放温,分二三服。小儿疮痘热,热甚则出,热心主之,热甚则小便赤涩,其热蕴蓄而生病,此药利心火,以躁脾土,心清则不生他疾,脾平五脏自安也,木通导心火,糯米归脾土也。

    三十六、如圣汤。治小儿疮疹,毒攻咽喉肿痛。

    桔梗(炙) 甘草(炙) 牛蒡子(各一两) 麦门冬(去心,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沸汤点,细细呷服,入竹叶煎尤妙。董汲方同,以牛蒡子为恶实,盖异名也。

    三十七、蝉蜕甘草汤,发小儿斑疮。

    大蝉蜕(二十一个,去足) 甘草(一钱半)

    上用水半碗,煎至一小盏,旋旋与服,效,已用验。

    三十八、紫草枳壳汤。治疮子出不快,倒靥。

    紫草 木通 甘草(炙) 枳壳(麸炒)

    上等分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小盏,煎至半盏,去滓温服。大抵壅瘀则荣卫不行,令出不快则倒靥。用枳谷宽大肠,木通利小肠,紫草滑窍,治心腹蕴蓄邪气,皆易出也。大小便秘涩者,无不可用。

    三十九、当归散。治小儿初得病,便惊狂身热汗出,问之不增寒,不恶风,脉洪数者,当下之。如觉得有此证,疮痘未发之前,宜服当归散。

    当归(一两) 甘草(一钱,炙)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中盏,豆豉十粒,同煎至半盏,去滓,量儿大小服,以利为度,逐日冷吃甘草汁,三岁以下,一岁以上,加减服之。

    四十、快毒丹。治小儿疮疹,气匀即出快。盖血与气相随,若内有邪热,即血妄行,使气不匀。大抵疮疹气快自匀,宜快毒丹,疮疹出,皆宜服之。

    牵牛(黑者,略炒) 木香(以上各一分) 肉豆蔻(半两) 青皮(一两,半生半熟)

    上件捣罗为细末,滴水和丸,如黍米大,每服七粒至十粒,浓煎紫草葱白汤下,乳前服之,量大小加减。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