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六十五 疮疹论药方 毒瓦斯壅瘀倒靥黑色第十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八十七、猪尾膏。治疮疹初作,未能出透,及已出尽,内外热毒贯注,血 如豆,在于肌皮之上,不结痂 ,二者皆用之。且疮疹蕴伏,毒热欲出而未能透,则热甚动心,心烦狂躁妄语,或见鬼神,此皆心热也。盖心营于血,血热则瘀,瘀则色败,未出者则为鬼疮子,一出而便黑也。已出者为黑靥。大抵疮痘自红斑生成血 , 至五七日结脓窠,至六七日不结脓窠者,此是毒瓦斯弥满,恐复入里。古人用龙脑香凉心血,行荣卫,用猪心血者,以心归心,用猪尾血者,取其常动欲散外也,况有前狂躁证而未省者,以温酒化下,此意欲散而行荣卫故也,皆治热毒太盛者。后人见用猪尾膏,亦名龙脑膏得效,间有虚而陷伏者亦用之,误人甚多,深可怪也。又有当用一字,却用一钱,热少而不能当之,及以为害者亦多。如合用一字者,且与半字,如伤寒作渴甚,能饮一斗者,且与五升,正此之意。况有心经热,兼有他虚寒证见者,又不可轻服。如吐泻人发热烦渴,小便赤,则不全为寒证治也。烦躁人大便自利而小便清,则不全为热证治也。如有此证,在医者两全之,去其所苦,扶和阴阳,不至偏绝,无不安者。

    上用龙脑半字许,研细,旋滴猪心血和丸,以紫草汤化下。烦躁狂闷未省者,以温酒浸服之,钱氏用猪尾膏用猪尾血,其意皆通,又名龙脑膏。

    八十八、控心散。小儿斑疮,一服而出。

    全蝎(二十四个,炒) 雄黄 麻黄(去节,各一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用胡荽煎酒调下。蝎治诸风瘾疹,中风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涩抽掣者,为能手透诸筋脉,雄黄主恶疮疽痔,透百节,治疥疡,亦治疮疹,毒瓦斯不能出也,麻黄解肌,泄邪气恶气,消赤黑斑毒,三药治疮疹当出而不出者,如自然出快者,不须服也。

    八十九、独味麻黄汤。治斑疮倒靥。

    上用麻黄三十寸,去节,蜜拌炒令香,紫色为度,水一盏,煎至六分服。昔有人得此方后,知兖州仙源县,值工笔李用之子肉疮倒靥,已至危困,投此药一服,疮子便出,其应如神。未至胃烂便血者,皆可治服。

    九十、南金散。治小儿疮疹已出而复颠,其热甚危,诸药不效者,万无一失。

    紫背荷叶(霜后搭水紫背者) 白僵蚕(直者,炒去丝)

    上为细末,各一钱匕,小儿半钱,研胡荽汁和酒下,米饮亦得。本家在处贴印施人,其全活者甚众。盖药有用龙脑人牙齿者,卒难得之,唯此药无毒而效速,荷叶卒难得,可于盐铺内寻之。

    九十一、滑石散。治疮痘出迟,恐壅瘀黑色,此药滑窍令出快,治膈上烦热多渴,小便赤涩,面青气粗,大便不利者。

    滑石 甘草(炙)

    上等分为细末,每服一钱,鸡子清酒少许调服。

    九十二、橄榄核水。治疮子倒靥。

    上用橄榄子核中截断,水磨少许服,立发。

    九十三、快毒丹。治小儿疮疹,气匀即出快。盖血与气相随,若内有邪热,即血妄行,使气不匀,大抵疮疹气快自匀,宜快毒丹,疮疹出,皆服之。

    牵牛(黑者,炒) 木香(各一分) 肉豆蔻(半两,面里煨熟) 青皮(一两,半生半熟)

    上为细末,滴水和丸,如黍米大,每服七丸至二丸,浓煎紫草葱白汤下,乳前服之,量其大小加减。

    九十四、红粉丹。治脏腑热,疮疹不匀。

    龙脑(细研,一钱) 坏子胭脂 天竺黄 朱砂(细研,各一两) 南星(腊日酿牛酪中百日内阴干,取末一两)

    上五味,炼蜜和搜为丸,如鸡头子大,每服一丸,煎人参汤化下。

    九十五、乳香猪血膏,治斑疮不发。

    上以乳香研细,用猪心血为丸,如樱桃大,每服一丸,用水磨化下。

    九十六、紫金散。治小儿疮疹倒靥,及出不快者。

    紫草 蛇蜕(炒焦) 牛李子(炒,各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一钱,水七分盏,煎至四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蛇蜕治一切恶疮,十年不愈者,亦用之,良故也。

    九十七、钩藤紫草散。发斑疹,令出快。

    钩藤钩子 紫草茸 上等分为细末,每服一字,或半钱,用温酒调下,无时服。紫草滑窍利小便,散诸十二经毒瓦斯,钩藤治小儿寒热,十二惊痫,治疮疹而用之。《素问》云∶疮疡烦躁痛痒,皆出于心,惊痫,心病也,疮疡,亦心所主者,故用也。

    九十八、麝香猪血丸。治小儿疮疹不透。

    上旋取猪心血调麝香少许,两手心涂之,并涂些小口唇上,无不极验。

    九十九、木星饮子。治小儿疮疹不出,及出不快者。

    朱砂(一分) 郁金(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一字或二字,量大小,入龙脑少许,以新汲水茶脚少许同调匀,然后刺猪尾滴三点子入药汁,令服。不过一二时辰,疮子出便红活。小儿无他病,神效。本草云∶郁金辛寒,主血积下气,生肌上血,破恶血气,尿血金疮,以意详疮疹出于心也,由热而出也,朱砂安心,性微寒,以治热也,热有所蕴蓄,则壅瘀而不出。用郁金者,下气消恶血,无壅瘀则出,出而不迟也。

    一百、四圣散。治疮疹出不快及倒靥。

    紫草 木通 甘草(炙) 枳壳(麸炒) 黄麸 上件等分为粗末,每服一钱,水一中盏,煎六分,去渣温服。

    一百○一、脱壳散。

    上以鸡子抱出壳子,于新瓦上焙干,去膜取壳,捣研如粉细,遇小儿斑疮倒靥颠不出,或脏腑粪血粪黑头疮,昏睡不醒,用酒调一字,涂儿唇上,令儿舐,或以酒调涂风池,背上心前,此名脱壳散,或以热汤调一字服之。

    一百○二、山栀子汤。治麸疹及斑毒,状如蚊蚤所啮,毒盛黑色者。

    山栀子仁 白藓皮 赤芍药 升麻(各一两) 寒水石 甘草(炙,各半两)

    上件为细末,每服一钱,水八分盏,以紫草薄荷各少许,同煎至五分,去滓放温服。

    一百○三、化毒散。

    郁金香(一枚) 甘草(炙,一分)

    上用水半碗,同煎令水干,去甘草,将郁金切作片,令干为末,入生脑子五分,研令匀,用猪血研成稀膏子,煎薄荷汤化下一钱,不过二服,其毒瓦斯从手足心出乃瘥,此五死一生之候。若便血疮坏无脓者,十死不治。一法可用蝉蜕末一钱,好脑子一皂角子大,大猪心血三皂子大,和作膏子,用热酒浸紫草令温化下,服移时。身上发大热,疮毒顿出,然后根据证调治。

    一百○四、宣毒膏。治毒瓦斯盛,疮疹已出不快,倒靥,急服此药,曾经大效。

    猪血(先腊八日取后尾血一升,用新瓦器盛) 好朱砂(细研) 拣乳香(细研,各一两) 甘草(炙,为末) 马牙硝(各半两) 片脑 麝香(各一字)

    上件一处,同猪血拌匀,用一宽新竹筒底二个,尽入诸药在筒内,用密纸数重系定,于大粪坑屋梁上,至清明日取出曝干,更入脑麝各一钱,细研匀,滴水丸,如皂角子大,煎人参汤化下一丸。若毒盛疮黑靥服之者,疮疹红活再长,神验。

    一百○五、百祥丸。治疮疹黑陷,而耳尻反热者,为逆也,用百祥丸牛李膏各三服而不愈。又云∶紫黑干陷者,百祥丸下之。不黑者,谨勿下。又云∶黑者无问何时,十难救一。

    其候或寒战噤牙,或耳黄肿紫,宜急以百祥丸下之。下之复恶寒不已,身冷汗,耳尻反热者,死病也。得身温欲饮水,可治。又云∶疮黑陷而不发寒,病未固也,遂用百祥丸为药,以牛李膏为助,各一大服,五日而复红活,七日而愈。

    上红芽大戟,不以多少,阴干浆水煮软,去骨,日中曝干,复入汁中,煮汁尽,焙干为末,水丸,如粟大,每服一二十丸,研赤芝麻汤下。吐利同,无时。

    一百○六、牛李膏。治疮痘倒靥。又云∶已出未出快者宜服紫草散、玳瑁散之类,重者以牛李膏。又云∶治小儿疮疹,毒瓦斯不散,出不快,及触犯黑色者宜用之,又云夺命膏。

    上用黑熟牛李子,七八月内采于盆内,研汁,生绢裂去滓,用银器盛,慢火熬成膏,瓷器内收,常令透风,每服一皂角子大。煎杏胶化,如人行二十里,再进一服,其疮疹自然红色,毒瓦斯慢,此药神妙,一切疮疹出不快并可服。钱乙同名牛李膏。又云∶至秋结实,黑圆成穗,无生者,市肆中干者为末,水熬代用。董汲治小儿疮疹痘 恶候,见皮肤下不出,或出不快长,及紫黑干陷,亦用此药。仍云∶汲小年病此,恶候极危殆,父母不忍见之,遇钱乙下此药得安,因恳求得真方,遂傅于世。惟于收时不知早晚,故无全效,今并收时载之,九月后收取,研滤成膏,每膏二两,研入好麝香半钱,收贮不津器中。《九 卫生方》同,但用桃胶半两,牛李子一两,炒为粗末,每服一钱,水七分盏,煎至四分,去滓温服,治疗亦同。

    一百○七、倍金散。治小儿疮痘倒靥黑色。

    鼠粘子(炒,二两) 神曲(炒,半两) 减杖华 山果子(连枚,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一钱,水八分盏,入荆芥七穗,紫草十根,同煎至四分,去渣温服。

    一百○八、抵圣丸。治小儿斑疮不出反入方。

    上用十二月老鸦左翅,不计多少,风中令干,辰日烧为灰,用中等 猪背上刺血为丸,如鸡头实大,每服一丸,以 猪尾上血少许,温水同化下,未效,二三时间再一服。

    一百○九、湿生虫散。治疮子倒靥。

    上用湿生虫,不计多少,焙干为末,酒调下一字。

    一百一十、白花蛇散。治大人小儿疮子倒靥。

    白花蛇(连骨一两,火炙令干,勿焦) 大丁香(二十一枚)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小儿半钱,以水解淡酒调下,如黑靥者服之,移时重红生如圣。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