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六十五 疮疹论药方 疮疹病中表里感寒或吐或利者第十二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一百一十五、益黄散。治小儿胃冷呕吐,脾虚泄泻。又治患疮疹,因烦躁渴水,饮冷过多,暴伤脾胃,或吐或泻,并宜服之。

    丁香 诃子(煨) 青皮(去穣) 陈皮(去白) 木香(各一分)

    上为细末,水半盏,药末一钱,同煎至三分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一百一十六、参术丸。治小儿脾胃伤冷,外热里寒,不思饮食,身常壮热,大便或溏色白,或患疮疹,身有大热,因食冷物,或冷药过度,或泻或腹胀,或已出疮疹,瘢白无血色,此由里寒,脾胃伏冷,荣卫不行致令毒瓦斯内伏不出,宜服之。其疮瘢白无血色者,皆从瘢白四围红晕再起,作脓结痂而愈。

    人参 白术 干姜(炮) 甘草(炙,各一分)

    上为细末,米糕泡糊为丸,如麻子大,每服百余丸,温水吞下,或米饮亦得,乳食前服。前世之书,如仲景诸论,治伤寒云∶轻者用理中汤,重者用四逆汤,此乃胃足阳明经而感寒邪,脾胃乃为中州之府,和理中汤,曰∶辛甘发散为阳,以蜕寒邪也。理中汤炼蜜丸而嚼下,曰∶理中丸,盖添蜜甘以入脾胃,嚼而便化于中焦。今参术丸以粳米糕为丸,取其难化,服在脾胃,渗漉渐得消化,则中焦得暖,脾土喜躁,其热自归,此所以能治热也。

    一百一十七、二和散。治疮疹,并伤寒冷热不和,阴阳痞满,气不升降,服之调荣卫,升降气,和冷热,消食快气。

    藿香叶 香附子(炒去毛)

    上等分为细末,每服抄一字,温水调服,不拘时候。

    一百一十八、六神散。治脾胃虚弱,津液躁少,内虚不食,身发虚热。

    人参 白术 茯苓 甘草(炙) 白扁豆(炒) 黄 (蜜炙)

    上等分,为细末,每服抄二钱,用水半盏,生姜一片,枣一枚,同煎至三分,去滓温服之,不拘时候。身热甚者加乌梅少许,同煎服。

    一百一十九、治中汤。治疮痘方作热渴欲饮,或饮冷水,或食冷物,虽身热,其中寒,不食呕吐下利,宜服之。

    人参 白术 干姜(炮) 甘草(炙) 青皮 陈皮(去白)

    上等分,为细末。每服一钱,用水半盏,煎至三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量大小服之。

    一百二十、胃风汤(证候并方见集效方。)

    一百二十一、干姜甘草汤,治疮疹服冷药太过,咳嗽手足冷,脉迟者,自利呕吐不食。

    干姜(炮) 甘草(炙,各四钱)

    上锉为散,水一升二合,煎至四合,去滓温服。

    一百二十二、胃爱散。调理小儿脾胃吐泻,如斑疮未出,医者不识形候,便将冷药,冰却疮子,致令内伏不出,将此胃爱散调理,如身体汗,即不用控心散发也,如无汗即控心散发之,后下羌活散、胃爱散。

    糯米(一两) 干淡木瓜(三钱) 甘草(一钱) 丁香(十六个,同炒) 藿香叶 紫苏叶(各一钱)

    上件药同一处,令干碾为细末,每服一钱或五分,煎粟米枣子汤下。

    一百二十三、匀气汤。取余毒后调理。

    桔梗(洗净,干,五两) 甘草(炙,二两) 白干姜(一钱) 缩砂 陈皮(去白) 茴香(各一两,洗)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或一钱,用霜木瓜煎汤调下,或用紫苏盐煎汤送下。

    一百二十四、豆乳散。治小儿疮疹间,偶滑泄不止,甚者宜服之。

    肉豆蔻(一枚) 乳香(一豆大)

    上为细末,米饮调下。

    一百二十五、姜附汤。治疮疹半出而半不出,或出盛时却下利,肢厥呕逆,腹胀吃噫。

    须急与理中丸、四逆姜附汤之类,不须疑,已试之验也。大便自利腹胀者,是热毒被冷所搐不能出,冷甚则为下利,其毒小得出,则为腹胀,当此以理中丸、四逆姜附汤等服之,里复温则利止,热毒得复出,则腹胀自消,疮疹亦自出矣。又有疮疹半出半未出,或出盛时却大便不通,小便赤涩,喘粗腹胀,而唇齿干,口躁渴引饮谵语者,当急下之。此证是毒瓦斯壅瘀,欲出而出不辨故腹胀,下之热毒散,荣卫伸,则里胀消,外疮出,合温合下,皆得其宜,不可不述之。若下脓血而腹胀者,又非此证,宜服南金散、乳香猪血膏、理中丸、姜附汤。

    方见寒门 四逆汤,方见伤寒门。

    一百二十六、七珍散。调胃进食,滋养荣卫。

    人参 茯苓 白术 山药 黄 (蜜炙) 甘草(炙) 白扁豆(炒)

    上等分为细末,每服抄二钱,水一盏,生姜三片,枣子一枚,同煎至六分盏,连滓温服,不拘时候。加粟米名曰∶八珍散,此药大能进食,时人患不食,用诸药皆不效,后用此数日,饮食大进。脾土居中,躁温皆非所宜,但得其中,则水升火降,脾爱谷味也。

    一百二十七、薤白汤。治疮疹下利黄赤脓血及身热。

    薤白(切,半盏) 豆豉(一盏) 山栀子(十枚)

    上用水五盏,同煎薤白烂为度,去滓,量大小服之,解去恶积也。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