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六十五 疮疹论药方 疮子因吐利内虚自陷者第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一百二十八、活血散。治是疮疹证不出,或出而迟,或出而倒靥者,皆宜服之。

    上用白芍药炒为细末,用温酒调服,或入酒一匙则出快。如欲止痛者,只用温热水调服之,以意寻之,此乃调荣卫药也。盖张氏《妙选方》云∶疮疹气匀即出,快气行,由荣卫无阻矣。又芍药主时行寒热、消痈肿,则治疮痘矣。《素问》论脚受血而能行,目受血而能视,手受血而能握物。《活人书》一证感寒,寸大尺弱,两足拘挛,为下焦血少,不能伸,用芍药甘草汤三服,遂脚伸不拘挛能行,常用有效,又有老贵人不能拜跪,宣医用六辛汤,乃是白芍药六两,甘草半两,服十日而能行,此亦活血散,行荣卫也。

    一百二十九、人齿散。治疮疹已出而不快,既出而倒靥,患疮疹作寒热而脉反迟者,或攻皮肤而出迟,或面额赤,脉不洪大者,或服凉药过多,血涩气弱,或出之未快,隐隐在皮肤间,以酒调服之。钱乙附方,治疮疹倒靥,入麝香酒调服之。尤佳。又云∶疮疹倒靥不出,加赤小豆七粒,薄荷酒调服之。若黑色者,名曰∶鬼疮子,用 猪血调下二钱,移时再服之。

    上用人齿脱落者,以瓷瓶固济,大火 令通赤,候冷取出为末,用薄荷酒调服之,半钱。良久脉平,毒瓦斯散,疮如粟米而出,详之,此为发出疮疹之药也。如伤寒表汗之药,故伤寒发汗,须看荣卫之浅深,疮疹表出,须看蕴热之多少也,恐蕴热少而用药过,为斑烂故也。其已出而未快者,活血散蒺藜酒、葡萄酒之类可也。既出而倒靥者,须人齿散,则病药与禀受弱人三者皆相当也,不尔,则病轻药重,反以为累后人不能究其毒瓦斯轻重,一概用药,因兹夭横者多。昔有士贵之家,患疮疹已出而稍迟,遂用正气散加白芍药,又用胡荽酒猴梨酒亦出迟。渠家云∶大抵医家用药太缓,自夜来烧人齿五个,酒调服之,一身疮疹俱出,骇闻渠用,遂再诊视,脉已微,观脑后并两脚尽白色,是荣卫弱,热毒少而药力过,则阳气少而无以应接,故无血色也。告云∶阳气尽出表外,今里寒,寒气成湿,湿必濡泻,急以二气丹为小丸,服至半两,水泻二日方止。又服内补散治疮痘,其疮痘服人齿散,表过为斑烂,遍体为一,将息月余方愈。其人精神稍缓,盖耗竭心液故也,详人齿治奶乳痈破肿,出箭镞刺,表疮疹甚验。若误用早,则一变十,不可胜数,为斑烂,为虚脱,为里寒,不可不知,又有田舍及市井间小儿,患疮痘中,行走当风,任服朴硝大黄之类无害者,恐富贵之禀,非贫荷者比,各随宜而治。前云∶服人齿散,脉微而疮色白为外阳微,濡泻为内阴盛,自非先用二气丹,后尚濡泻,若用之迟,岂不为虚脱也。

    一百三十、内补散。治小儿正患疮疹中,或感外寒,或内伤生冷,或服冷药过多,因生吐泻脾虚血涩,疮疹迟迟不出,肌肤瘦而无血色,里服诸调脾胃药,外服此可以滋养血气,疮毒得出。

    人参 黄 白芷 当归 肉桂 桔梗(炒) 川芎 木香 甘草(炙) 防风 厚朴 (姜制) 橘皮(去白)

    上等分为细末,每服一钱,入酒二匙,温汤浸调服之,不拘时候。王子建云∶仲景论证多而用药少,男子详而妇人略。云∶此乃穿凿之过,若使仲景存日,其方有余用。盖无坏病矣。今则医者治病,纷纷扰扰,为利是图,动辄差误,后贤处方,救其不及,是乃方愈多,皆是救差误尔。治疮疹用内补散,亦救其差误尔。俚俗人常云∶疮疹是热毒,见其药稍温,便以为误,此不审之过也。殊不知伤寒是伤其寒,却有间或用大黄朴硝升麻知母之类,此皆救一时不及。若不述此,恐人执而不移,一向偏见,使缓急疗病,意议不能完备,疑谋败事者则多矣。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