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六十七 诸虫门(附论) 诸虫门(附论)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夫人腹中有尸虫,此物与人俱生,而为人大害。尸虫之形状似大马尾,或如薄筋,根据脾而居,乃有头尾,皆长三寸。又有九虫∶一曰伏虫,长四分。二曰蛔虫,长一尺。三曰白虫,长一寸。四曰肉虫,如烂杏。五曰肺虫,状如蚕。六日胃虫,状如蛤蟆。七曰弱虫,状如瓜瓣。八曰赤虫,状如生肉。九曰蛲虫,至细微,形如菜虫状。伏虫则群虫之主也,蛔虫贯心杀人,白虫相生,子孙转多,其母转大长至四五尺,亦能杀人,肉虫令人烦满,肺虫令人咳嗽,胃虫令人呕吐,胃逆喜哕,弱虫又名膈虫,令人多唾,赤虫令人肠鸣,蛲虫居胴肠之间,多则为痔,剧则为 ,因人疮痍,即生痈疽癣 疥,龋虫无所不为,人亦不必尽有,有亦不必尽多,或偏有,或偏无,类妇人常多,其虫凶恶,人之极患也。常以白筵草沐浴佳,根叶皆可用,既是香草,且是尸虫所畏也。凡欲服补药及治诸病,皆须去诸虫,并痰饮宿解醒除虫尽,可服补药,不尔必不得药力。凡得伤寒及天行热病,腹中有热,又入食少,肠胃空虚,三虫行作求食,蚀人五脏及下部,若齿 无色,舌上尽白,甚者唇里有疮,四肢沉重,忽忽喜眠,当数看其上唇内有疮,唾血,唇内如粟疮者,心内懊 痛闷,此虫在上蚀也。九虫皆由脏腑不实,脾胃俱虚,杂食生冷甘肥油腻咸藏等物,筋宣不时,腐败停滞,所以发动。又有神志不舒,魂魄失守,及五脏劳热,又病余毒,气血积郁而生,或食瓜果与畜兽五内遗留诸虫子类而生。虫之为候,呕恶吐涎,口出清沫,痛有去来,乍作乍止,寸白虫色白形褊,损人精气,力乏腰疼,蛲虫细如菜虫,能为痔漏疮癞癣痈疽等患,寸白蛲蛔,是三者皆九虫数中之一物也。外此又有儿童疳 ,昏睡烦躁,鼻烂汁臭,齿 生疮,下利黑血,虫食下部为狐,下唇有疮,虫食其脏为惑,上唇有疮。三虫者,谓长虫赤虫蛲虫也。乃有九种,而蛲虫及寸白人多病之。寸白从食牛肉,饮白酒所成,相连一尺,则杀人,服药下之,须结里溃然,出尽乃佳。若 者,相生未已,更宜速除之。蛲虫多是小儿患之,大人亦有,其病令人心痛,清朝口吐汁烦躁则是也。其余各种种不利人,入胃无不有者,宜服九虫丸以除之。蛔虫者,是九虫之一也,长一尺,亦有长五六寸,或因脏腑虚弱而动,或因食甘肥而动,其发动则腹中痛,发作积聚,往来上下,痛有休息,亦攻心痛,腹中热,口中喜涎,及吐清水,贯伤之者则硬。诊其脉,腹中痛,其脉法当沉弱弦,今反洪而大,则蛔虫也。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