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形诊

类别:子部 作者:明 · 李中梓 书名:诊家正眼

    (增补)

    人之大体为形,形之所充者气。形盛气者夭,(肥白是也。)气盛形者寿。(修长黑瘦有神者。)形盛为有余,(邪气实也。)消瘦为不足。(正气虚也。)气实形实,气虚形虚,形盛脉细,少气不足以息者,死;形瘦脉大,胸中多气者,死。形气相得者生,参伍不调者死。肥人多中风,以形浓气虚,难以周流,气滞痰生,痰则生火,故暴厥也。瘦人阴虚,血液衰少,相火易亢,故多劳嗽。病患形脱,而气盛者,死。(盛则喘促狂乱之类,是邪气实也。)形体充大,而皮肤宽缓者,寿。形体充大,而皮肤紧急者,夭。形气相失,谓之难治。形盛气虚,气盛形虚;形涩而脉滑,形滑而脉涩;形大而脉小;形长脉短,形短脉长;肥人脉细小轻虚如丝,羸人脉躁者;俱凶。血实气虚则肥,血虚气实则瘦。肥者能寒不能热,瘦者能热不能寒。髯美而长至胸,阳明血气盛;髯少血气弱;不足则无髯。美髯者太阳多血。坐而伏者,短气也。行迟者,痹也。坐而下一脚者,腰痛也。里实护腹,如怀卵物者,心痛也。持脉时,其人欠者,无病也。息摇肩者,心中坚。息引胸中上气者,咳。息张口短气者,肺痿吐沫。掌中寒,腹中寒。掌中热,气不足,虚火盛。诊时病患叉手摸心,闭目不言,必心虚怔忡。仓廪不藏者,门户不要也。水泉不止者,膀胱不藏也。头者,精明之府;头倾视深,精神将夺。背者,胸中之府;背曲肩随,府将坏矣。腰者,肾之府;转摇不能,肾将惫矣。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将偻附,筋将惫矣。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则振掉,骨将惫矣。

    凡诊脉时,病患欠伸者,病诈。阳引而上,阴引而下,阴阳相引,故欠而病诈。及向壁卧,闻师到不惊起而目 视,若三言三止,脉之咽唾,亦诈病也。其脉本和。当以危言动之,须服吐下药,或针灸数十处乃愈,以试吓之,得其真情可也。甚有小儿女子,初则诈起,久则病真,以人事纠结相左,其初诈病之情,则成实病,比比然也,不可不知。


如果你对诊家正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诊家正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