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浮脉(阳)

类别:子部 作者:明 · 李中梓 书名:诊家正眼

    体象 浮在皮毛,如水漂木;举之有余,按之不足。

    主病 浮脉为阳,其病在表。寸浮伤风,头疼鼻塞。左关浮者,风在中焦。右关浮者,风痰在膈。尺部得之,下焦风热;小便不利,大便秘涩。

    兼脉 无力表虚,有力表实。浮紧风寒,浮迟中风。浮数风热,浮缓风湿。浮芤失血,浮短气病。浮洪虚热,浮虚暑惫。浮涩血伤,浮濡气败。

    【按】浮之为义,如木之浮水面也。浮脉法天,轻清在上之象,在卦为干,在时为秋,在人为肺。

    《素问》曰:“其气来毛而中央坚,两旁虚,此为太过,病在外。其气来毛而微,此为不及,病在中。”

    又曰:“太过则气逆而痛,不及则喘,少气而咳,上气见血。”又曰:“肺脉厌厌聂聂,如落榆荚,曰肺平。肺脉不上不下,如循鸡羽,曰肺病。肺脉来如物之浮,如风吹毛,曰肺死。”王叔和云:“举之有余,按之不足”,最合浮脉之义。黎氏以为如捻葱叶,则溷于芤脉矣。崔氏云:“有表无里,有上无下”,则脱然无根,又溷于散脉矣。伪诀云:“寻之如太过”,是中候盛满,与浮之名义有何干涉乎?须知浮而盛大为洪,浮而软大为虚,浮而柔细为濡,浮而无根为散,浮而弦芤为革,浮而中空为芤,毫厘疑似之间,相去便已千里,可不细心体认哉!寸关尺俱浮,直上直下,或癫或痫,腰背强痛,不可俯仰,此督脉为病也。夫肺藏职秋金,天地之气,至秋而降,且金性重而下沉,何以与浮脉相应耶!不知肺金虽沉,然所主者实阳气也,况处于至高,为五脏六腑之华盖,轻清之用,与干天合德,故与浮脉相应耳。


如果你对诊家正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诊家正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