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虚脉(阴)

类别:子部 作者:明 · 李中梓 书名:诊家正眼

    体象 虚合四形,浮大迟软;及乎寻按,几不可见。

    主病 虚主血虚,又主伤暑。左寸心亏,惊悸怔忡。右寸肺亏,自汗气怯。左关肝伤,血不营筋。右关脾寒,食不消化。左尺水衰,腰膝痿痹。右尺火衰,寒症蜂起。

    【按】虚之为义,中空不足之象也,专以软而无力得名也。叔和云:“虚脉迟大而软,按之豁豁然空”,此言最为合义。虽不言浮字,而曰按之豁豁然空,则浮字之义已包含具足矣。崔紫虚以为形大力薄,其虚可知,但欠迟字之义耳。伪诀云:“寻之不足,举之有余”,是浮脉而非虚脉矣。浮以有力得名,虚以无力取象。有余二字,安可施之虚脉乎!杨仁斋曰:“状为柳絮,散漫而迟。”滑氏曰:“散大而软。”二家之言,俱是散脉而非虚脉矣。夫虚脉按之虽软,犹可见也。散脉按之绝无,不可见也。虚之异于濡者,虚则迟大而无力,濡则细小而无力也。虚之异于芤者,虚则愈按而愈软,芤则重按而仍见也。

    王叔和曰:“血虚脉虚”,而独不言气虚者,何也?气为阳,主浮分,血为阴,主沉分;今浮分大而沉分空,故独主血虚耳。夫虚脉兼迟,迟为寒象,大凡症之虚极者必挟寒,理势然也。故虚脉行指下,则益火之原,以消阴翳,可划然决矣。更有浮取之而且大且软,重按之而豁然似无,此名内真寒、外假热,古人以附子理中汤冰冷与服,治以内真热而外假寒之剂也。


如果你对诊家正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诊家正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