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洪脉(阳)

类别:子部 作者:明 · 李中梓 书名:诊家正眼

    体象 洪脉极大,状如洪水;来盛去衰,滔滔满指。

    主病 洪为盛满,气壅火亢。左寸洪大,心烦舌破。右寸洪大,胸满气逆。左关见洪,肝木太过。右关见洪,脾土胀热。左尺洪大,水枯便难。右尺洪大,龙火燔灼。

    【按】洪脉,即大脉也。如尧时洪水之洪,喻其盛满之象。在卦为离,在时为夏,在人为心。时当朱夏,天地之气,酣满畅遂;脉者,气之先声,故应之以洪。洪者,大也,以水喻也。又曰钩者,以木喻也。夏木繁滋,枝叶敷布,重而下垂,故如钩也。钩即是洪,名异实同。《素问》以洪脉为来盛去衰,颇有微旨。

    大抵洪脉,只是根脚阔大,却非坚硬;若使大而坚硬,则为实脉而非洪脉矣。《内经》谓大则病进,亦以其气方张也。黄帝问曰:“夏脉如钩,何如而钩?”岐伯曰:“夏脉心也,南方火也,万物所以盛长也。其气来盛去衰,故曰钩。反此者病。”黄帝曰:“何如而反?”岐伯曰:“其气来盛去亦盛,此谓太过,病在外。其气来不盛去反盛,此谓不及,病在中。太过则令人身热而肤痛,为浸淫。不及则令人烦心,上见咳唾,下为气泄。”王叔和云:“夏脉洪大而散,名曰平脉。反得沉濡而滑者,是肾之乘心,水之克火,为贼邪,死不治。反得大而缓者,是脾之乘心,子之扶母,为实邪,虽病自愈。反得弦细而长者,是肝之乘心,母之归子,为虚邪,虽病易治。反得浮涩而短者,是肺之乘心,金之凌火,为微邪,虽病即瘥。凡失血、下利、久嗽,久病之人,俱忌洪脉。”《脉经》曰:“形瘦脉大而多气者死”,可见形症不与脉相合者,均非吉兆。


如果你对诊家正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诊家正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