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六 内伤杂病 胸痹心痛短气 九章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御 书名:金匮悬解

    胸痹、心痛之病,浊阴逆犯清阳,责在肝肾之阴盛,心肺之阳虚,而其原,总由于中气之败。胃逆则浊阴不降,脾陷则清阳不升,是寒水凌火,风木贼土之根本也。阳宜降也,阳中之浊气宜降而清气不宜降,阴宜升也,阴中之清气宜升而浊气不宜升。浊气升而清气降,则阳陷于下而阴填于上,清虚冲和之位,变而为痞满结硬之所。阴贼横逆,宫城填塞,君主失守,阳神奔败,此胸痹、心痛所由也。

    失升降之职,易阴阳之部,非缘中气亏败,何至于此!仲景于散结开痹之中,而示人参一汤,所谓握要而警策者矣。

    胸痹心痛一

    师曰:夫脉当取太过不及,阳微阴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责其极虚也,今阳虚知在上焦,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阴弦故也。

    诊脉当取其太过不及,以定虚实。寸为阳,尺为阴,寸旺于尺,人之常也,寸微是阳虚于上,尺弦是阴盛于下。弦为肝脉,应见于左关,尺弦者,水寒不能生木,木郁于水而不升也。木不升则脾必陷,肝脾所以升清阳,肝脾郁陷,清阳不升,是寸之所以微也。阳不敌阴、则阴邪上犯,浊气填塞,是以胸痹。宫城逼窄,是以心痛。所以然者,责其上焦之清阳极虚也。阳在上,今寸微阳虚,因知病在上焦,其上焦所以胸痹而心痛者,以其尺脉之弦。阴盛而侵微阳,上凌清位,窒塞而不开,冲击而不宁也。此脉之不及而病虚者。

    胸痹短气二

    平人无寒热,短气不足以息者,实也。

    若夫平人外无寒热之表证,忽而短气不足以息者,此必隧道壅塞而不通,或有宿物阻格而不达,是实证也。实则宜泻,当以行瘀开闭之方,除旧布新之法,排决郁陈,则气降而息顺矣。此脉之太过而病实者。

    胸痹心痛短气三

    胸痹之病,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气,寸口脉沉而迟,关上小紧数,栝蒌薤白白酒汤主之。

    胸痹之病,凡喘息咳唾,即胸背疼痛,短气喘促,寸口之脉沉而迟,关上之脉小而紧数,是中气不运,浊阴上逆,气道痞塞而不通也。栝蒌薤白白酒汤,栝蒌涤瘀而清烦,薤白、白酒,开壅而决塞也。

    ◎栝蒌薤白白酒汤百二十

    栝蒌薤白白酒汤

    栝蒌实一枚,捣 薤白三两 白酒七斤

    上三味,同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胸痹心痛四

    胸痹不得卧,心痛彻背者,栝蒌薤白半夏汤主之。

    胸痹不得眠卧,心痛彻背者,是阴邪上填,冲逼心宫,而胸膈痹塞,气无前降之路,膈上莫容,是以后冲于脊背也。栝蒌薤白半夏汤,栝蒌涤瘀而清烦,薤白、白酒、半夏,破壅而降逆也。

    ◎栝蒌薤白半夏汤百二十一

    栝蒌薤白半夏汤

    栝蒌实一枚,捣 薤白三两 白酒一斗 半夏半升

    上四味,同煮,取四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胸痹心痛五

    胸痹,心中痞,留气结在胸,胸满,胁下逆抢心,枳实薤白桂枝汤主之,人参汤亦主之。

    胸痹,心中痞塞,浊气留结在胸,胸膈壅闷,胁下气逆,上抢于心,是皆胆胃逆升,浊阴不降之故也。枳实薤白桂枝汤,枳、朴、薤白,破壅塞而消痹结,栝蒌、桂枝,涤浊瘀而下冲气也。人参汤,参、术,燥土而益气,姜、甘,温中而缓急,亦主治之。

    ◎枳实薤白桂枝汤百二十二

    枳实薤白桂枝汤

    枳实四枚 厚朴四两 栝蒌一枚,捣 薤白半斤 桂枝一两

    上五味,以水五升,先煮枳实、厚朴,取二升,去滓,内诸药,煮数沸,分温三服。

    ◎人参汤百二十三

    人参汤

    人参三两 白术三两 甘草三两 干姜三两

    上四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胸痹短气六

    胸痹,胸中气塞,短气,茯苓杏仁甘草汤主之,橘枳生姜汤亦主之。

    胸痹,胸中气塞,短气,是土湿胃逆,浊气痞塞,肺无降路,是以短气。肺气堙塞,则津液凝瘀,而化痰涎。茯苓杏仁甘草汤,杏仁利气而破壅,苓、甘,补土而泻湿也。橘枳生姜汤,橘皮破凝而开郁,枳、姜,泻满而降浊也。

    ◎茯苓杏仁甘草汤百二十四

    茯苓杏仁甘草汤

    茯苓三两 杏仁五十枚 甘草一两

    上三味,以水一斗,煮取五升,温服一升,日三服。不差,更服。

    ◎橘枳生姜汤百二十五

    橘枳生姜汤

    橘皮一斤 枳实三两 生姜半斤

    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胸痹七

    胸痹缓急者,薏苡附子散主之。

    胸痹缓急者,水土湿寒,浊阴上逆,肺气郁阻,胸膈闭塞。证有缓急不同,而总属湿寒。薏苡附子散,薏苡泻湿而降浊,附子驱寒而破壅也。

    ◎薏苡附子散百二十六

    薏苡附子散

    薏苡十五两 附子十枚,炮

    上二味,杵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

    胸痹心痛八

    心中痞,诸逆,心悬痛,桂枝生姜枳实汤主之。

    心中痞塞,诸气上逆,心悬作痛,以胆胃不降,胸膈郁满,阻碍厥阴升路,冲击作疼。桂枝生姜枳实汤,枳、姜,降浊而泻痞,桂枝疏木而下冲也。

    ◎桂枝生姜枳实汤百二十七

    桂枝生姜枳实汤

    桂枝三两 生姜三两 枳实五两

    上三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胸痹心痛九

    心痛彻背,背痛彻心,乌头赤石脂丸主之。

    寒邪冲逆,凌逼心君,故心背彻痛。乌头赤石脂丸,乌、附、椒、姜,驱寒邪而降逆,赤石脂护心君而止痛也。

    ◎乌头赤石脂丸百二十八

    乌头赤石脂丸

    乌头一分,炮 蜀椒一分(一法二分) 干姜一两(一法一分) 附子半两(一法一分) 赤石脂一两(一法二分)

    上五味,末之,蜜丸,如梧子大,先食服一丸,日三服。不知,稍加服。


如果你对金匮悬解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金匮悬解》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