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经络(四) 手阳明大肠经穴

类别:子部 作者:明 · 张介宾 书名:类经图翼

    大肠经穴歌

    手阳明穴起商阳,二间、三间、合谷藏。阳溪、偏历历温溜,下廉、上廉、三里长。曲池、肘迎五里,臂 、肩 、巨骨起。天鼎、扶突接禾 ,终以迎香二十止。

    商阳(一名绝阳) 在手食指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手阳明所出为井。刺一分,留一呼,灸三壮。

    主治胸中气满喘咳,热病汗不出,耳鸣耳聋,寒热 疟,口干颐肿,齿痛目盲,恶寒,肩背肢臂肿痛相引缺盆中痛。灸三壮,左取右,右取左,如食顷立已。

    百证赋云:兼太溪,治寒疟有验。

    乾坤生意云:此为十井穴,凡国中风跌倒,卒暴昏沉,痰盛不省人事,牙关紧闭,药水不下,急以三棱针刺此穴及少商、中冲、少冲,使血气流通,乃急救回生之妙穴。

    二间(一名间谷) 在食指本节前内侧陷中。手阳明所溜为荥。刺三分,留六呼,灸三壮。

    主治颔肿喉痹,肩背 痛,鼽衄齿痛,目黄口干,口眼歪斜,饮食不通,振寒伤寒水结。

    玉龙赋云:治牙疼妙。

    席弘赋云:兼阳溪,治牙疼腰痛咽痹。

    百证赋云:兼阴 ,能疏通寒栗恶寒。

    通玄赋云:治目昏不见。

    天星秘诀云:兼三里,治牙疼头痛喉痹。

    三间(一名少谷) 在食指本节后,内侧陷中。手阳明所注为 。刺三分,留三呼,灸二壮。

    主治鼽衄热病,喉痹咽中如梗,下齿龋痛,嗜卧,胸腹满,肠鸣洞泄,寒热疟,唇焦口干,气喘目 痛,善惊,寒热结水多唾。

    席弘赋云:兼肾俞,善除背痛风劳。

    百证赋云:兼攒竹,治目中之漠漠。

    快捷方式云:治身热气喘,口干目急。

    合谷(一名虎口) 在手大指次指岐骨间陷中。手阳明所过为原。刺三分,留六呼,灸三壮。

    主治伤寒大渴,脉浮在表,发热恶寒,头痛脊强,风疹,寒热 疟,热病汗不出,偏正头痛,面肿目翳,唇吻不收,喑不能言,口噤不开,腰脊引痛痿 ,小儿乳蛾。一云:能下死胎。

    妇人妊娠,补合谷,即堕胎。千金云:产后脉绝不还,刺合谷入三分,急补之。

    神农经云:治鼻衄目痛不明,牙疼喉痹疥疮,可灸三壮至七壮。

    拦江赋云:伤寒无汗,泻合谷,补复溜;若汗多不止,便补合谷,泻复溜,神效。

    席弘赋云:兼太冲,治手连肩脊痛难忍。又兼曲池,治两手不如意。又云:睛明治眼若未效,合谷、光明不可缺。又云:冷嗽先宜补合谷,又须针泻三阴交。

    百证赋云:兼天府,治鼻衄。

    天星秘诀云:兼三阴交,治脾病血气。又云:兼内庭,治寒疟面肿及肠鸣。

    四总穴云:面口合谷收。

    千金十一穴云:曲池兼合谷,可彻头疼。

    马丹阳天星十二穴云:头疼并面肿,疟病热还寒,体热身汗出,目暗视茫然,齿龋鼻衄血,口噤不开言,针入五分深,能令病自安。

    阳溪(一名中魁)在手腕中上侧,两筋间陷中。手阳明所行为经。刺三分,留七呼,灸三壮。

    主治狂言喜笑见鬼,热病烦心,掌中热,汗不出,目赤烂翳,厥逆头痛,胸满不得息,寒热痰疟呕沫,喉痹耳鸣齿痛,惊掣肘臂不举,痂疥。

    席弘赋云:兼二间,治牙疼腰痛喉痹。

    百证赋云:兼解溪,治惊悸怔忡。又云:兼肩 ,能消瘾风之热极。

    偏历 在手腕后三寸,手阳明络,别走太阴。刺三分,留七呼,灸三壮。

    主治 疟寒热,癫疾多言,目视KT KT ,耳鸣喉痹,口 咽干,鼻衄齿痛,汗不出。

    标幽赋云:刺偏历利小便,治大人水蛊。

    温溜(一名逆注,一名蛇头) 在手腕后,小士五寸,大士六寸。(大士小士,谓大人小儿也。)明堂云:

    腕后五寸、六寸间。手阳明 。刺三分,灸三壮。

    主治伤寒哕逆,噫隔气闭,寒热头痛,喜笑狂言见鬼,吐沫,口舌肿痛,喉痹面虚肿,肠鸣腹痛,四肢肿疼,肩不得举。

    百证赋云:兼期门,治伤寒项强。

    下廉 在曲池下四寸,辅骨下,去上廉一寸,辅兑肉其分外斜。刺五分,留五呼,灸三壮。

    主治劳瘵狂言,头风痹痛,飧泄,小腹满,小便血,小肠气,面无颜色, 癖腹痛不可忍,食不化,气喘涎出,乳痈。此穴主泻胃中之热,与气冲、三里、巨虚上廉治同。

    上廉 在三里下一寸,曲池下三寸,其分独抵阳明之会外斜。刺五分,灸五壮。

    主治脑风头痛,胸痛喘息,半身不遂,肠鸣小便涩,大肠气滞,手足不仁。此穴主泻胃中之热,与气冲、三里、巨虚下廉治同。

    三里(一名手三里) 在曲池下二寸,兑肉之端,按之肉起。刺三分,灸三壮。

    主治中风口僻,手足不随,五劳虚乏羸瘦,霍乱遗失,失音,齿痛颊肿,瘰 ,手痹不仁。

    席弘赋云:此穴治腰背痛,连脐不休,下针麻重须泻,得气不用留。又云:手足上下针三里,食癖气块凭此取。

    百证赋云:兼少海,治手臂麻顽。

    通玄赋云:专治肩背痛。

    曲池 在肘外辅骨,屈肘曲骨之中,以手拱胸取之。手阳明所入为合。刺七分,留七呼,灸三壮,一云百壮。

    主治伤寒振寒,余热不尽,胸中烦满热渴,目眩耳痛,瘰 喉痹不能言,螈 癫疾,绕踝风,手臂红肿,肘中痛,偏风半身不遂,风邪泣出,臂膊痛,筋缓无力,屈伸不便,皮肤干燥痂疥,妇人经脉不通。

    神农经云:治手肘臂膊疼细无力,半身不遂,发热,胸前烦满,可灸十四壮。

    玉龙赋云:兼人中,可治痿仆。兼尺泽,治肘痛。

    标幽赋云:兼肩井,甄权刺臂痛而复射。

    百证赋云:远达阳陵,治半身不遂。又云:兼少冲,治发热验。

    席弘赋云:兼合谷,治两手不如意。

    千金云:治瘿恶气诸瘾疹,灸随年壮。又十三鬼穴,此名鬼臣,若遇百邪癫狂,当于第十二次,下火针。

    千金十一穴云:此与合谷可彻头疼。

    秦承祖明堂云:主大人小儿遍身风疹痂疥。

    马丹阳天星十二穴云:善治肘中痛,偏风手不收,挽弓开不得,臂痪莫梳头,喉痹促欲死,发热更无休,遍身风癣癞,针着实时瘳。

    肘 在肘大骨外廉陷中,与天井相并,相去一寸四分。刺三分,灸三壮。

    主治肘节风痹,臂痛不举,麻木不仁,嗜卧。

    五里 在肘上三寸,行向里大脉中央。一云在天府下五寸。禁刺,灸三壮,一曰十壮。玉版篇曰:迎之五里,中道而止,五至而已,五往而脏之气尽矣。小针解曰:夺阴者死,言取尺之五里五往者也。皆谓此穴。

    主治风劳惊恐,吐血咳嗽,嗜卧,肘臂疼痛难动,胀满气逆,寒热瘰 ,目视KT KT , 疟。

    百证赋云:兼臂 ,能愈瘰 。

    臂 在肘上七寸, 肉端,肩 下一寸,两筋两骨罅宛宛陷中,平手取之。手阳明络也,络手少阳之 会。一曰手足太阳阳维之会。刺三分,灸三壮。明堂禁刺,灸七壮。一曰灸至百壮。

    主治臂痛无力,寒热瘰 ,颈项拘急。

    千金云:治瘿气,灸随年壮。

    百证赋云:兼五里,能愈瘰 。

    肩 (一名中肩井,一名偏肩) 在膊骨头肩端上,两骨罅陷中,举臂取之有空。手太阳阳明阳跷之会。一曰足少阳阳跷之会。刺六分,留六呼,灸三壮至七七壮,以瘥为度。

    主治中风偏风半身不遂,肩臂筋骨酸痛不能上头,伤寒作热不已,劳气泄精憔悴,四肢热,诸瘿气瘰 。昔有病风痹,臂痛无力,不能挽弓,甄权于此进针即可射。此穴若灸偏风不遂,自七壮至七七壮止,不可过多,恐致臂细。若风病筋骨无力,久不瘥,当多灸,不畏细也;然灸不如刺。忌酒肉五辛浆水。此穴主泻四肢之热,与云门、委中、腰俞治同。

    千金云:灸瘿气左右相当,男左十八、右十七壮,女右十八、左十七壮,再三,以瘥止。

    玉龙赋云:可疗风湿抟于两肩。

    天星秘诀云:手臂挛痛,取肩 。

    百证赋云:兼阳溪,能消瘾风之热极。

    巨骨 在肩尖上行两叉骨间陷中。手阳明阳跷之会。刺一寸五分,灸三壮、五壮。一曰禁刺。

    主治惊痫吐血,胸中有瘀血,臂痛不得屈伸。

    天鼎 在颈中缺盆上,直扶突后一寸。甲乙经曰:直扶突气舍后一寸五分。气府论注曰:在扶突后半寸。刺三分,灸三壮。

    主治喉痹嗌肿不得食,暴喑气哽。

    百证赋云:兼间使,治失音。

    扶突(一名水穴) 在颈,当曲颊下一寸。甲乙经曰:在人迎后一寸五分,仰而取之。一云气舍后一寸五分。由此上贯颊,入下齿中。刺四分,灸三壮。甲乙经曰:刺三分。

    主治咳嗽多唾,上气喘息,喉中如水鸡,暴喑气破项瘿。

    禾 (一名长频) 直鼻孔下,夹水沟旁五分。刺三分,灸三壮。

    主治尸厥口不可开,鼻疮息肉,鼻塞鼽衄。

    灵光赋云:刺两鼻HT 衄。

    迎香(一名冲阳) 在禾 上一寸,鼻孔旁五分。手足阳明之会。刺三分,禁灸。

    主治鼻塞不闻香臭, 肉多涕,有疮鼽衄,喘息不利,偏风 斜,浮肿,风动面痒,状如虫行。

    玉龙赋云:能消眼热之红。又攻鼻窒为最。

    席弘赋云:耳聋气痞针听会,更泻此穴。


如果你对类经图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类经图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