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论脉证

类别:子部 作者:元·马宗素 书名:刘河间伤寒医鉴

    《活人书》:阴毒,脉疾七至八至以上,疾不可数者,正是阴毒已深也,六脉沉细而疾,尺部断小,寸口或大。若误服凉药,则渴转甚,躁转急。有此二证者,便急服辛热之药,一日或二日便安。若阴毒渐深,其候沉重,四肢首冷,腹痛转甚,或咽喉不利,心下胀满,结硬燥渴,虚汗不止,六脉但沉细而疾,一息七至以来。有此证者,速于气海关元二穴灸三百壮,以手足和暖为效,仍兼服正阳散。守真云:然既脉疾,至七八至以上,疾不可数者,正是阳热极甚之脉也。世俗妄传阴毒诸证,以《素问》验之,皆阳热亢极之证,但热于内,在里极深,身表似其阴寒者也。及夫经云亢则害,承乃制也,谓五行之道,实甚则过极,则反似克己者也,是谓兼化。

    如万物热极,反出水液,以火炼金,热极而反化为水,是以火极而反以水化也。《素问·脉要精微论》:长则气治,短则气病,数则心烦,大则病进。(注曰:数急则热,故烦心也。)又,六节藏象论:人迎一盛,病在少阳,二盛病在太阳,三盛病在阳明,四盛以上为格阳。(注云:谓人迎大于寸口脉一倍。余盛同法。又云:俱盛,谓大于平常之脉四倍也。)四倍以上为关格,关格之脉羸,不能极于天地之精气,则死矣。


如果你对刘河间伤寒医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刘河间伤寒医鉴》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