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少阴经 下利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御 书名:伤寒说意

    少阴病,其脉微涩,呕而汗出者,必病下利,以胃逆则呕,胃逆则阳泄而不藏,是以汗出,胃逆为呕,则脾陷为利,利亡肝脾之阳,是以脉涩。此法当泄利不止,而乃泄利反少者,是脾阳渐复,不必温下,当温其上。缘其过呕伤胃,汗出阳亡也,宜灸之以回胃阳。

    若少阴下利六七日,咳呕并作,燥渴心烦,不得眠睡,是阳衰土湿,肝脾郁陷,下为泄利,胆胃冲逆,上为咳呕烦渴,眠食俱废。宜猪苓汤,二苓、滑、泽,泻水而燥土,阿胶滋木而清风也。

    若四肢逆冷,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疼痛,或泄利下重者,是水土湿寒,木郁欲泄。宜四逆散,甘草、枳实,补中而泻土郁,柴胡、芍药,疏木而清风燥也。

    【100】四逆散 九十二

    甘草炙 枳实破,水渍,炙干 柴胡 芍药

    上四味,各十分,捣筛,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咳者,加五味子、干姜各五分,并主下利;悸者,加桂枝五分;小便不利者,加茯苓五分;腹中痛者,加附子一枚,炮令坼;泄利下重者,先以水五升,煮薤白三升,煮取三升,去滓,以散三方寸匕,内汤中,煮取一升半,分温再服。


如果你对伤寒说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说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