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厥阴经 厥阴乌梅丸证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御 书名:伤寒说意

    厥阴风木,生于肾水,而胎君火。水阴而火阳,阴胜则下寒,阳胜则上热。风动火郁,津液消亡,则生消渴。木性生发,水寒土湿,生意抑遏,郁怒冲击,则心中疼痛。木贼土败,脾陷则胃逆,故饥不欲食。食下胀满不消,胃气愈逆,是以吐蛔。下之阳亡脾败,乙木陷泄,则下利不止也。

    厥阴阴盛之极,则手足厥逆。厥而吐蛔,是谓蛔厥。伤寒脉缓而厥,至七八日,皮肤寒冷,其人躁扰无暂安之时者,此为脏厥,非蛔厥也。蛔厥者,其人当吐蛔虫。今病者有时安静,有时烦乱,此为脏寒,不能安蛔,蛔虫避寒就温,上入胸膈,故生烦乱。蛔虫得温而安,须臾烦止。及其得食,胃寒不消,气逆作呕,冲动蛔虫,蛔虫不安,是以又烦,顷则随吐而出,故当自吐蛔。蛔厥者,宜乌梅丸,乌梅、桂枝,敛肝而疏木,干姜、细辛,温胃而降逆,人参补中而培土,当归滋木而清风,椒、附,暖其寒水,连、柏,泻其相火也。

    乌梅丸又主久利。

    【101】乌梅丸 九十八

    乌梅三百枚 细辛六两 干姜十两 黄连十六两 当归四两 附子炮,去皮,六两 蜀椒出汗,四两 桂枝去皮,六两 人参六两 黄柏六两

    上十味,异捣筛,合治之。以苦酒渍乌梅一宿,去核,蒸之五斗米下,饭熟捣成泥,和药令相得。内臼中,与蜜杵二千下,丸如梧桐子大。先食饮服十丸,日三服,稍加至二十丸。禁生冷、滑物、臭食等。


如果你对伤寒说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说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