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阳明经上篇 五十章 提纲 二章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御 书名:伤寒悬解

    胃为燥土,燥则生热,病在三阳,不论何经之感,郁其内热,胃病即作,以胃家之阳实也。顾(顾 犹但也。)阴易盛而阳易亏,故胃有实热,而非无虚冷。实热则阳神用事,并阴而归阳,虚冷则阴邪司权,出阳而入阴,非一致也。然名为阳明,以其两阳合明而盛极也,居阳实之名,而有阳虚之实,则阳明不成为阳明,徒负虚声矣。是以胃家之实,可曰阳明之为病,至于胃中之虚,是名为阳明,而实为太阴,尚可曰阳明之为病乎?

    仲景于阳明之为病,冷热虚实,两立而俱存之。而提纲则曰胃家实也,其崇阳黜阴之意,具见于文字之外矣。

    阳明经提纲一 阳明一

    【180】阳明之为病,胃家实是也。

    胃者,阳明之腑,阳明之为病,全缘胃家之阳实。阳实则病至阳明,腑热郁发,病邪归胃,而不复他传,非他经之不病也。三阳之阳,莫盛于阳明,阳明之邪独旺,不得属之他经也。胃家之实,而病归胃腑,终始不迁,故曰阳明之为病。若胃阳非实,则今日在阳明之经,明日已传少阳之经,后日已传太阴之经,未可专名一经,曰阳明之为病也。

    阳明提纲二 阳明二

    【186】伤寒三日,阳明脉大。

    伤寒一日太阳,二日阳明,三日少阳。阳明之脉大,少阳之脉弦细,若三日正传少阳之时,不见少阳弦细之脉,而见阳明之大脉,知其传于阳明之腑矣。


如果你对伤寒悬解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悬解》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