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阳明经上篇 五十章 阳明经病 七章 腑病连经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御 书名:伤寒悬解

    阳明自太阳传来,未入于腑,全是经病。经病宜汗,其未离大阳之经,则用麻、桂,其将入阳明之腑,则加葛根。阳明一见吐利,虽未是里实可下之证,然而经迫腑郁,已是胃热将成之根,故用葛根双解经腑之郁。此证得法,自无离经入腑之患矣。

    阳明经病桂枝证一 阳明十三

    【234】阳明病,脉迟,汗出多,微恶寒者,表未解也,可发汗,宜桂枝汤。方在太阳五(方【1】)。

    脉迟,汗出,恶寒,是太阳中风脉证,故宜桂枝。而汗多已属胃阳之盛,故曰阳明病也。

    麻黄证二 阳明十四

    【235】阳明病,脉浮,无汗而喘者,发汗则愈,宜麻黄汤。方在太阳二十(方【18】)。

    脉浮,无汗而喘,是太阳伤寒脉证,故宜麻黄。

    太阳经病,内传阳明之腑,阳明之腑邪未实,太阳之经邪未罢,是宜用太阳表药。即里有下证,而表病不解,亦不可下,当先以麻、桂表其风寒,然后议下也。

    风脉浮缓,寒脉浮紧,迟者,缓之变文也。风脉不言缓,寒脉不言紧,省文也。太阳传阳明,缓紧之中,必兼大象,以伤寒三日,阳明脉大,前章已经提明,故此不及。

    麻黄证三 阳明十五

    【36】太阳与阳明合病,喘而胸满者,不可下,宜麻黄汤。

    太阳与阳明合病,经迫腑郁,胃逆肺胀,故喘而胸满。宜麻黄汤,麻黄发表而散寒,杏仁降逆而止喘,不可下也。

    桂枝葛根证四 阳明十六

    【14】太阳病,项背强几几,反汗出、恶风者,桂枝加葛根汤主之。

    阳明经行身之前,自头下膈而走足,太阳经行身之后,自头下项循背而走足。太阳经病,头痛项强而已,不至几几。缘太阳表病不解,郁遏阳明经腑之气,不得顺降,逆冲胸膈。背者,胸之府也,胸膈胀满,则项背壅阻,愈格太阳下行之路,故几几不柔。葛根泻阳明之经气,降逆而达郁也。

    〖桂枝加葛根汤〗五十四 (方【2】)

    【2】桂枝加葛根汤

    葛根四两 芍药二两 生姜切,三两 甘草炙,二两 桂枝去皮,二两 大枣十二枚,擘

    上六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葛根,减二升,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不须啜粥,余如桂枝法将息及禁忌。

    葛根证五 阳明十七

    【31】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者,葛根汤主之。

    营为寒伤,闭束二阳卫气。葛根汤,葛根泻阳明之卫,麻黄泻太阳之卫,桂枝、芍药,通经络而清营血,姜、甘、大枣,和中气而补脾精也。

    〖葛根汤〗五十五 (方【15】)

    【15】葛根汤

    葛根四两 麻黄去节,三两 桂枝去皮,二两 生姜切,三两 甘草炙,二两 芍药二两 大枣十二枚,擘

    上七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葛根,减二升,去白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余如桂枝法将息及禁忌,诸汤皆仿此。

    葛根证六 阳明十八

    【32】太阳与阳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汤主之。

    太阳表寒外束,经络壅迫,郁遏阳明胃气,不能容纳水谷,已化之食,必当注泄而下,葛根、麻黄,泻二阳之卫郁,以松里气也。

    葛根半夏证七 阳明十九

    【33】太阳与阳明合病,不下利,但呕者,葛根加半夏汤主之。

    二阳合病,经迫腑郁,不能容纳水谷,未化之食,必当涌吐而上,半夏降胃逆而止呕吐也。

    〖葛根加半夏汤〗五十六 (方【16】)

    【16】葛根加半夏汤

    葛根四两 麻黄去节,三两 甘草炙,二两 芍药二两 桂枝去皮,二两 生姜切,三两 半夏洗,半升 大枣十二枚,擘

    上八味,以水一斗,先煮葛根、麻黄,减二升。去白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


如果你对伤寒悬解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悬解》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