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少阳经上篇 二十二章 少阳本病 腑病脏病连经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御 书名:伤寒悬解

    少阳以甲木而化气于相火,经在二阳三阴之间,阴阳交争,则见寒热。久而阳胜阴败,但热而无寒,则入阳明,阴胜阳败,但寒而无热,则入太阴。小柴胡清解半表而杜阳明之路,温补半里而闭太阴之门,使其阴阳不至偏胜,表邪解于本经,是谓和解。

    少阳之经,自头走足,下行则相火蛰藏而温腰膝,上逆则相火燔腾而焚胸膈。相火升炎,津血易耗,是以少阳之病,独传阳明者多。大柴胡汤,治少阳之经而兼阳明之腑者。以此温针、汗、下,亡津耗血之法,俱少阳之所切忌,恐其阴伤而入阳明也。然太阳少阳合病,则有呕利之条。呕利者,非太阳、少阳之病,而实阳明之病也。缘甲木郁则克戊土,胃以仓禀之官,而被甲木之邪,经迫腑郁,不能容纳,故病上呕而下利。究之胃病则气逆,逆则为呕,脾病则气陷,陷则为利。呕多者,少阳传阳明之病,利多者,少阳传太阴之病也。然则少阳之传太阴者,正自不乏,其义见于第十八章,曰:伤寒六七日,其人烦躁者,阳去入阴也。则篇中不必琐及,而大旨炳然矣。


如果你对伤寒悬解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悬解》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