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病心法要诀 伤风总括

类别:子部 作者:清·吴谦 书名:医宗金鉴

    1。伤风属肺咳声重,鼻塞喷嚏涕流清,鼻渊脑热不喷嚏,浊涕秽久必鼻红。

    【注】伤风属肺,故喷嚏也。鼻渊属脑,故不喷嚏也。伤风寒邪,故涕清也,鼻渊热邪,故涕浊也。鼻渊病久或有秽气,则热深,故脑衄鼻血也。

    川芎茶调散

    2。参苏饮治虚伤风,实者茶调及头疼,芎芷薄草羌茶细,荆防痰半热膏清。

    【注】参苏饮方,在咳嗽门,治气虚之人伤风之病。若气实者,用川芎茶调散,即川芎,白芷,薄荷,甘草,羌活,茶叶,细辛,荆芥,防风,伤风头痛者,亦可用也。有痰者加半夏清痰,有热者加石膏清热可也。

    苍耳散

    3。苍耳散治鼻渊病,风热入脑瞑头疼,涕流不止鼻塞热,苍耳辛夷止薄葱。

    【注】鼻渊病属风热入脑,故目瞑而头疼涕流不止,较之伤风为甚焉。鼻塞,气不利也。热,鼻孔中热也,甚者孔热而痛及其脑也。苍耳散,即苍耳子炒去刺,研破一两,加辛夷三钱,白芷,薄荷各一钱,葱三茎也。

    黄连防风通圣散

    4。鼻渊初病施苍耳,黄连防风久病方,孔痛胆调冰硼散,鼻血犀角地黄汤。

    【注】鼻渊,风热伤脑之病,初病则风邪盛,故用苍耳散,以散为主。久病则热郁深,故用防风通圣散加黄连,以清为主也。热气涌涕伤其鼻孔成疮故痛也,宜以猪胆汗调冰硼散敷之。热蕴于脑,伤及所过营血,故衄也,宜以犀角地黄汤凉之可也。


如果你对医宗金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医宗金鉴》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