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门 脐风

类别:子部 作者:清·吴谦 书名:医宗金鉴

    断脐不慎起脐风,感受风寒湿水成,将作驱风散最效,已成兼证要分明,腹胀便秘黑白散,面白肢寒用理中,痰涎壅盛礓蚕散,壮热面赤龙胆清,呕吐多啼益脾治,唇青撮口撮风平,脐青口噤为不治,一腊逢之命必倾。

    [注]

    脐者小儿之根蒂也,名日神阙,穴近三阴,喜温恶凉,喜干恶湿,如断脐悉遵前法,脐风何自而起,惟不知慎重,以致水湿风冷之气人于脐中,儿必腹胀脐肿,日夜啼叫,此脐风将作也,须急用驱风散治之,若寒邪深入,已成脐风者,又当视其所兼之形证治之,如肚腹胀硬,大便不通者,风兼实也,黑白散主之,面青肢冷,二便不实者,风兼虚也,理中汤主之,痰涎壅盛,气高喘急者,风兼痰也,辰砂僵蚕散主之,身体壮热,面赤口干者,风兼热也,龙胆汤主之,面青呕吐曲腰多啼者,风兼寒也,益脾散主之,撮口唇青,抽搐不止者,风兼惊也,撮风散主之,若脐边青黑,口噤不开者,是为内抽不治,脐风见于一腊者,亦不治,一腊者七日也,儿生七日,血脉末凝,病已中藏,医之无益。

    (驱风散)

    苏叶防风陈皮厚朴姜炒枳壳麸炒木香煨僵蚕炒藤生甘草引用生姜水煎服。

    (方歌)

    脐风将作用驱风,苏防陈朴枳香从,僵蚕藤与甘草,生姜加入更灵通。

    (黑白散)方见肛门内合(理中汤)方见不乳(辰砂僵蚕散)方见撮口(龙胆汤)方见噤口。(益脾散)白茯苓人参草果煨木香煨炙甘草陈皮厚朴姜炒紫苏子各等分炒共为末,每服一钱,姜枣汤调服。

    (撮风散)方见撮口。


如果你对医宗金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医宗金鉴》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