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卷下 \ 腹部 幽痈

类别:子部 作者:清·吴谦 书名:医宗金鉴

    【方歌】幽痈脐上七寸生,初小渐大肿硬疼,忧思厚味火毒发,咬牙寒战毒陷攻。

    【注】此证生脐上七寸,初起如粟,渐增漫肿疼痛,形如鹅卵,甚则坚硬,痛牵胸肋。由过食膏梁厚味,忧思气结,肠胃不通,火郁成毒,自内而外发也。初起肿痛,皮色未红,时若心烦呕哕,脉沈实者,当疏火毒,以绝其源,宜内疏黄连汤服之。焮肿痛甚邪气实也,宜服托里散

    ,外用艾壮隔蒜片灸之。脉见沈迟,其脓未成,用补中益气汤托之;脉见洪数,其脓已成,用托里透脓汤。脓熟胀痛不溃,系气血虚也,急用十全大补汤温补之,外兼用卧针开,卧针者,斜入斜出,防伤内膜也。或误行汗下,或误敷寒凉,以致肿而不溃,溃而不敛者,急用十全大补汤,加干姜、附子以救之。已溃朝寒暮热者,气血虚也;食少作泻,脾胃虚也;胸痞痰涌,脾肺虚也,俱服六君子汤,服后诸证悉退,换十全大补汤调理即愈。外治之法,按痈疽肿疡、溃疡门。无论已溃未溃,忽咬牙寒战,系气虚不能胜毒,毒陷攻里之兆;或溃后脓水忽多忽少,疮口如蟹吐沫者,系内膜已透,俱为逆证。

    方剂:托里散

    组成:皂刺金银花黄芩牡蛎(〔火段〕)

    当归赤芍朴硝大黄花粉连翘(去心,各等分)

    共研粗末,每用五钱,酒、水各一钟,煎八分,去渣服。

    【方歌】托里散医诸疮毒,肿甚焮疼煎服消,皂刺银花芩牡蛎,归芍硝黄花粉翘。

    又方:内疏黄连汤(见肿疡门)

    隔蒜炙法(见首部灸法)

    托里透脓汤(见头部侵脑疽)

    补中益气汤、十全大补汤、六君子汤(即香砂六君子汤

    减去藿香、砂仁。俱见溃疡门)


如果你对医宗金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医宗金鉴》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