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卷下 \ 刺灸心法要诀 脾脏经文

类别:子部 作者:清·吴谦 书名:医宗金鉴

    经云: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

    又云:谏议之官,知周出焉。

    又云:形如刀镰,与胃同膜,而附其上之左俞,当十一椎下,闻声则动,动则磨胃而主运化,其合肉也,其荣唇也,开窍于口。

    又云:是经常多气少血。

    『难经』曰:脾重二斤三两,广扁三寸,长五寸,有散膏半斤,主裹血,温五脏,主脏意与智。

    『中脏经』曰:脾主消磨五谷,养于四旁(图四十七)。

    脾经循行经文

    脾足太阴脉,起于大趾之端,循趾内侧白肉际,过核骨后,上内踝前廉,上内,循胫骨后,交出厥阴之前,上膝股内前廉,入腹属脾,络胃上膈,侠咽连舌本,散舌下;其支者,复从胃,别上膈,注心中。(见图四十八)

    脾经循行歌

    太阴脾起足大趾,上循内侧白肉际,核骨之后内踝前,上循胻经膝里,股内前廉入腹中,属脾络胃与膈通,侠喉连舌散舌下,支络从胃注心中。

    注:●足太阴脾经之脉,起于足大趾之端隐白穴也。

    ●从隐白循指内侧内肉际,大都穴也。

    ●从大都过核骨后,太白穴也。

    ●从太白循公孙穴商丘穴,上内踝前廉,三阴交穴也。

    ●从三阴交上内循胫骨后,漏谷穴也。

    ●从漏谷交出厥阴之前,地机穴,阴陵泉穴也。

    ●从阴陵泉上膝股内前廉,血海穴、箕门穴、冲门穴也。

    ●从冲门入腹,属脾络胃,循行府舍、腹结、大横、腹哀、食窦、天溪、胸乡、周荣、大包等穴而上行咽喉,侠咽,连舌本,散舌下也。●其支者,从胃之络,别行上膈,注心中,以交于手少阴心经也。

    脾经穴歌

    足太阴脾由足拇,隐白先从内侧起,大都太白继公孙,商丘直上三阴坞,漏谷地机阴陵泉,血海箕门冲门前,府舍腹结大横上,腹哀食窦天溪连,胸乡周荣大包尽,二十一穴太阴全。

    脾经分寸歌

    大趾端内侧隐白,节后陷中求大都,太白内侧核骨下,节后一寸公孙呼。

    商丘内踝微前陷,踝上三寸三阴交,再上三寸漏谷是,踝上五寸地机朝。

    膝下内侧阴陵泉,血海膝膑上内廉,箕门穴在鱼腹上,动脉应手越筋间。

    冲门横骨两端动,府舍上行七分看,腹结上行三寸入,大横上行一寸三。

    腹哀上行三寸半,食窦上行三寸间,天溪上行一寸六,胸乡周荣亦同然。

    外斜腋下六寸许,大包九肋季胁端。

    注:●隐白穴,在足大趾内侧端后,去爪甲角如韭叶许,是其穴也。

    ●从隐白行足大趾内侧,次节末骨缝,赤白肉际陷中,大都穴也。

    ●从大都行足大趾后内侧,内踝前核骨下,赤白肉际陷中,太白穴也。

    ●从太白上行,足大趾本节后一寸,内踝前陷中,公孙穴也。

    ●从公孙上行,内踝下微前陷中,商丘穴也。

    ●从商丘上行,内踝踝尖上三寸,夹骨陷中,三阴交穴也。

    ●从三阴交上行三寸,夹骨陷中,漏谷穴也。

    ●从漏谷上行五寸,在膝下五寸内侧,夹骨陷中,伸足取之,地机穴也。

    ●从地机上行膝下,内侧曲膝横纹头陷中,阴陵泉穴也。

    [10]从阴陵泉上行,在膝膑上一寸,内廉白肉际陷中,血海穴也。

    [11]从血海上行,在鱼腹上越两筋间,阴骨内廉,动脉应手,不禁重按,箕门穴也。

    [12]从箕门上行,横骨两端约纹中动脉,去腹中行旁开三寸半,冲门穴也。

    [13]从冲门上行七分,去复中行,亦旁开三寸半,府舍穴也。

    [14]从府舍上行三寸,去腹中行,亦旁开三寸半,腹结穴也。

    [15]从腹结上行一寸三分,去腹中行,亦旁开三寸半,大横穴也。

    [16]从大横上行三寸半,去腹中行,亦旁开三寸半,腹哀穴也。

    [17]从腹哀上行三寸,或从乳上三肋间,动脉应手处,往下六寸四分,去胸中行旁开六寸,举臂取之,食窦穴也。

    [18]从食窦上行一寸六分,去胸中行旁开六寸,仰而取之,天溪穴也。

    [19]从天溪上行一寸六分,去胸中行亦旁开六寸,仰而取之,胸乡穴也。

    [20]从胸乡上行一寸六分,去胸中行亦旁开六寸,仰而取之,周荣穴也。

    [21]从周荣外斜下行,过少阳胆经渊液穴下三寸,至液下六寸许,出九肋间季胁端,大包穴也(见图四十九)。


如果你对医宗金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医宗金鉴》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