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五脏所生

类别:子部 作者:清·唐宗海 书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

    天有五气。地有五行。人本天地之中以生。而有五脏。脏者藏也。藏天地之精气。所以成其形而为人也。故欲知人身之阴阳。须先知五脏之气化。

    【东方生风。】

    东方于卦为震。于时为春。阳气发动。而阴应之。遂生风气。风气者。乃天春生无形之气也。西洋天学。言空气有冷热相吸而成风。夏月热带在北。则风从南至。冬月热带在南。则风自北来。内经所谓东方当南北之间。是西洋言风之往来。内经则风所从生。南北是阴阳两殊。故风从此异。东方是阴阳交应。故风从此生。内经探生风之源。比西洋更精。

    风生木。

    由无形之五气。生有形之五行。春气所生为甲乙木。西洋格致。皆以草木有根芽子核而生。然当天地开辟。实有风气。而后化生草木即以芽核论之。仍是秉风气所生。盖地土阴质。得发动之阳气。即风气也。邵康节所谓地下。有雷声春光弥宇宙是矣。既萌芽后。则感受空中之风。而天又有风星。以司其气化。虽西洋有引土膏吸炭气之说。亦只是火来就木水来生木。而究木之体。则总属风气。盖在天则木本风化而在人则肝为风脏。

    木生酸。

    有木之形。即有性味。木之味酸。故凡果实。味皆带酸。变酒为醋。亦只是风气酿成。

    酸生肝。

    五气五行。亦既朕兆而成性味矣。然后人得秉之而生五脏。秉风木之气所生。则为肝脏焉。盖人所以日食五味者。借以生养五脏也。酸味入腹。则生养肝脏焉。子孕母腹中。亦赖母所食五味合之气血以生五脏。

    【南方生热。】

    南方正当赤道。于卦为离。阳气外发。是生热气。即西洋所谓热带。日行赤道生热也。故日为众阳之精。

    热生火。

    热者夏之令也。夏气所生。于地之五行。为丙丁火。热是无形之天气。火是有形之地气。故河图之数。地二生火西洋化学。言以钢击石。所生之热。与钢镰磨下石屑。与空中养气化合而燃。钻木相磨。亦与空中养气化合而燃。即内经热生火之证。

    火生苦。

    凡物经火。味无不苦。盖火之性使然也。草木秉火之性者。其味皆苦。另详性味篇。

    苦生心。

    生人秉火之性味。于是而生心脏。与酸生肝义同。

    【中央生湿。】

    中央。阴阳交会之所。阴属水。阳属火。水火交会。而生湿气。为长夏之令。以化生万物。央者。阴阳二字。双声合为一音也。盖天阳地阴。下下相交。南热北寒。水火相交。遂蒸为湿。西洋言谈养炭轻四气。弥漫地球。而古圣。只以中央二字。已赅其义。

    湿生土。

    湿气无形。化生有形。为戊己土。土之生物。全在于中含湿气也。西洋言土即是地。不知古圣。却有分别。天是阳在上。地是阴在下。而土在阴阳相交之中央也。西洋言土。是物质腐烂而成。而不知所以腐烂。皆借湿气。

    土生甘。

    土之味本淡。而所生五谷则味甘。故甘者。土之性味也。西洋但知现成之五味。而不知五味所自生。故其论药多误。

    甘生脾。

    人秉土之性味。于是而生脾脏。

    【西方生燥。】

    西方主秋金之气。收敛肃杀。其气为燥。在一日为申酉日入之时。阴收阳敛。气泽消灭。致成燥气。在一刻为秋令。收敛肃杀。所以成物。赖此燥气也。西洋化学。不知燥气。因此为水火消耗之气。不能以器取得故不知也。

    燥生金。

    有此无形之燥气。乃生有形之金。于地之五行为庚辛金。秋日燥气用事。则草木黄落。即是生金之验。土之所以生金者。亦以其由湿返。燥凝而成质也。

    金生辛。

    有燥金之气性。然后生此辛味。

    辛生肺。

    人秉金之性味。于是而生肺脏。所以藏天地之金气也。

    【北方生寒。】

    北方主冬令。生寒气。热带在南。冷带在北 。故西洋有北冰海之说。

    寒生水。

    气以生形。寒气所生。为壬癸水。西洋谓水。是轻养气所化。独内含轻气。以冷玻璃罩之。则与空中养气。化为水珠。然必罩以冷玻璃。仍从冷而化也。又云将二气放水银盆内烧之。复化为水。水银极寒。是与内经寒生水之义亦合。

    水生咸。

    寒水之性。其味为咸。

    咸生肾。

    人生秉寒水之性味。而生肾脏。以司人周身之水。

    人生本天亲地。故生此五脏。以应天地之阴阳。必先知人之五脏。本于五行。然后发之为百骸。推之为万物。莫不本于五行焉。五行之气偏则为病。草木各得五行之气。借以调五脏之偏。药之功用以着设非先明五行之理。不可以言医也。故引素问阴阳应象论文以明之。西洋天学化学。虽与中国五行之说不同。而义实相通。惟西洋医学。则止就人身形质立论。不知人之气化。实与天地同体也。


如果你对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